徐州网络新规禁人肉搜索 保护谁的隐私?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江苏徐州政府出台互联网新条例禁止“人肉搜索”引起网民议论,认为有打压揭黑、包庇腐败之嫌;与此同时新的规定还进一步强调网吧实名制以及监控软件的安装,网吧上网全无隐私可言。

《徐州市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周日经江苏省人大通过,特别禁止擅自散布他人隐私,包括近来社会广泛关注的互联网人肉搜索 行为,称发布者、传播者等最多可被罚款5,000元;情节严重的,半年内禁止计算机上网或停机;违法单位还可能被吊销经营许可证或联网资格的处罚。该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生效。

扬子晚报引述江苏省人大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说,个人隐私包括个人或家庭财产及构成、收入状况、住所、任职单位的待遇等等,在当下往往成为人肉搜索的目标,散布这些是违法的。

徐州市人大一名官员接受记者查询时表示,该新规出台后有法可依,网民再难为所欲为:

记者:“什么促使你们出台这个条例呢?”

人大官员:“你问一下市法工委就知道了。”

记者:“在这里影响是否很大?”

人大官员:“对。”

记者:“你们对这个新规定是欢迎还是觉得麻烦?”

人大官员:“欢迎、欢迎啊,这个条例好多好处,不是想怎么整就怎么整,现在保密工作这么严格,就得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现在有章可循了。”

记者:“之前这种网上人肉搜索在你们徐州有什么恶劣影响或者案例么?”

人大官员:“好像没有,好像没有。”

就在徐州,几个月前发生了“一夫二妻”区委书记董峰被网上曝光半个月便成阶下囚的事件,受到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大陆媒体誉为民间反腐的成功个案,该案举报人徐州矿业大学副教授王培荣也关注到了当地这一互联网新规。

他周一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不应将侵犯隐私与监督官员的概念混淆,要警惕借此新规定打击反腐举报:

“要防止一些腐败分子偷换概念将面积扩大,对象不同,对普通老百姓要保护他们的隐私;但对官员他们是公众人物,必须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另外举报违法犯罪不存在隐私问题,因为它侵害了全体国民利益,破坏了法制。而且像我就是通过正常渠道举报长期没人管的情况下,才在网上举报的,当然也有各种非议,但真正老百姓是拥护的,贪官们是害怕的,害怕这种渠道将罪恶置于阳光下。”

这一地方新规一出,引起整个大陆互联网的热烈反响,主要意见认为禁止人肉搜索是意图保护贪官的隐私。近日网上火爆的人肉搜索事件包括南京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佩戴‘天价手表’和抽‘天价烟’的图片被网络曝光,以及随之而来网民公布了江苏、四川、湖南、河南等多个省区16位县委书记戴着手表的照片。

除了对人肉搜索的限制,该徐州地方互联网条例还规定向公众提供上网服务的网吧、宾馆等场所应安装国家规定的安全系统,对上网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并记录有关的上网信息保存最少60日,期间不得删除或更改,违反者将被公安机关警告,可并处一千至一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经营许可证。

一名徐州网吧业界人士告诉本台,近期公安方面已经加强了对实名上网“一卡通”以及监控软件“净网先锋”的检查,这种对官方来说的双重保障,业界认为是功能重复,带来增加成本等诸多不便:

网吧业界:“一卡通现在全部要重新激活,必须拿自己的原身份证进行激活,从2008年11月份开始,这样以前的旧卡都不能用了就必须重新买卡,主要增加了客户成本。”

记者:“内容方面的监控有没有加强呢?”

网吧业界:“有,净网先锋软件,功能就是检测目前正在上网的人浏览着什么数据,今年加强强制网吧安装然后进行检查。这个软件对上网影响太大。其实通过公安局强制安装的一卡通破案的案例比较多,净网先锋一点用都没有,除了影响玩家电脑的使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