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平面达到近10年上升最高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2008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达到近10年来最高,中国国家海洋局预测,未来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将比2008年升高130毫米。

中新社报导,国家海洋局今天在北京发布2008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2008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为近10年最高,比常年平均高60毫米。

区域特征为南海沿海升幅明显高于北部。相较常年,海南升幅最大,超过80毫米,山东、江苏、广东和广西次之,升幅介于60至80毫米,辽宁,河北、天津、浙江和福建升幅均低于60毫米。

监测显示,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平均上升速率为每年2.6毫米,高于全球平均值。在气候变暖引起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背景下,局部地面沉降和异常气候事件是造成2008年沿海海平面变化的主要原因。近30年来中国沿海气温上升摄氏1.1度,海温上升0.9度,海平面上升92毫米。

国家海洋局预计,未来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将比2008年升高130毫米。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和天津沿岸仍将是海平面上升影响的主要脆弱区。

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减灾司司长林山青表示,海平面上升加剧风暴潮、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及咸潮等海洋灾害。随着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向沿海地区迁移,经济布局也逐步向滨海转移。很多重要经济发展区同时也是海平面上升影响脆弱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