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全力游说结石联盟家长接受二千元赔款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中国有关部门元旦期间曾向结石联盟的多名主要成员承诺,如果大部分家长不满目前的赔偿方案,本月15日之后,会重新考虑赔偿方案,当局承诺的宽容期星期三届满。多名家长当天对记者表示,连日来,他们接到不同部门的催促电话,游说他们尽快领取2千元赔偿款,不要错过机会等等。

中国有关当局三周前对肾结石受害者家属宣布一次性现金赔偿方案,遭到大部分家长的抵制,结石维权联盟在元旦期间举行记者会,但遭北京公安阻止,多名 家长被公安扣留。公安为了平息事件,曾向家长表示,如果大部分家长不满当前的赔偿方案,本月15日后将重新研究,公安作出上述承诺的同时,要求家长在此期间,必须保持沉默。

星期三,是当局承诺的最后一天,多位家长当天告诉本台,当局实施赔偿方案的节奏不但没有因为家长的反对而停止,而且正在加快,各地方当局正在全力游说家长接纳赔偿方案,山东的家长张先生表示:

“三番五次的打电话,三番五次的来,我说我已经明确表态,绝对不会接受,人家花了2万都不止,你给人家2千,孩子受了那麽大的创伤,当场我昨天就说了,你这是在侮辱我。”

张先生表示,官方对肾结石婴儿的赔偿标准按照“动手术”和“没有动手术”来划分,凡动过手术的赔偿3万元,反之,2千元,张先生说,他的孩子查出患肾结石的时候只有9个月,而且有肾积水,医生说,婴儿身体非常虚弱,动手术可能会有危险,自患肾结石以来,孩子受尽痛苦。不能因为孩子没动过手术,代表情况不严重。

多位家长表示,官方只保证为结石婴儿免费治疗到18岁,这一点他们绝对不能接受,因为目前没有人知道三聚氰胺对人体的危害,会延续多少年。家长周女士也告诉本台,当地的消费者协会多次催促她尽快签字:

“他们刚才还打电话给我,问我为什么没有签字,听说,你要是不签的话,以后没有(赔偿)就不要怪我们了,我说,只要你们能上传我写的拒绝赔偿的理由就行了。”

据家长反映,负责游说受害者的部门都不一样,有些地方是发改委的工作人员,有些地方是消费者协会,也有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不软不硬,语带诱惑的态度,甚至和家长在讨价还价。有官员在推销赔偿方案时,误导受害者家属,一位不识字的老人摁下手印后,方知上当,追悔莫及:

有个婆婆不识字,他们说你摁手印就行,他说你摁手印就有钱了,而且孩子也帮你管到18岁,我跟她说(解释)的时候,她拿着单说,我能不能反悔,他听我讲了理由,我说可能很难,她就哭了,她说她不知道。”

也有家长表示,有些地方政府为了让受害者签署2千元的赔偿协议,甚至愿意出到1万元。令家长联想到,官员此举是否是为了谋取个人政绩。

最近,大陆各地官员为了要求家长签下一纸协议,每天奔走于结石婴儿家庭之间,态度温和,笑容可掬,但对于拒绝签字的家长,对方又换了一种态度,湖北的家长胡女士表示:

“他打过几个电话,我说我不签,我不同意这样赔偿,他说那你走法律程序吧,他说18岁之前,这个病可以报销,但这个病说得很含糊,没有说得很明白。”

当局对结石婴儿家长的监控最近延续到QQ聊天群,西北地区多位拒绝签字的家长,最近在和QQ群和其他家长聊天时,因批评政府,被公安和单位领导找去谈话,一位家长表示:

“家里被各种领导找去谈话,一层一层的,可以说搅得他们家鸡犬不宁的,他在群(QQ群)里头说过嘛,都在做他的工作,叫他不要闹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