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画像修复 故宫展出重生记

【新唐人2009年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北14日电)台湾博物馆典藏的“郑成功画像”,委由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筹备处及故宫博物院修复完成,故宫今推出“重生记–郑成功画像修复成果展”,展现国内博物馆的馆际合作成果。

郑成功画像”据传为郑成功生前命令专人所绘,画者不详,可能是年份最早、最接近郑成功本人的画像,由国立台湾博物馆典藏,因出现断裂、画面斑剥,民国93年委由国立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筹备处进行科学检测,96年由故宫揭裱重装,在97年12月完成修复。

国立故宫博物院“重生记–郑成功画像修复成果展”展出日期至3月25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今天在记者会中表示,故宫的书画作品修复作业专业严谨,“郑成功画像”的修复,是国内博物馆的馆际合作的成功范例。

台湾博物馆馆长萧宗煌表示,曾规划委托日本修复,但评估裱褙应维持传统中国样式,且台湾修复经验纯熟,因此委由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筹备处及故宫博物院相继展开修复工作。

策展人、故宫书画处研究员刘芳如今天也在记者会中,分享郑成功画像修复及裱装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