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会检验6件白木耳含农药 业者:立即下架

【新唐人2009年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4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公布白木耳检验结果,结果6件白木耳样品都验出农药,有1件枸杞检出过量二氧化硫,恐怕伤及人体健康。销售上述商品2家量贩业者说,会立即下架。

消基会表示,采样时间为2008年11至12月间,采样地点为大台北地区的量贩店、超级市场、福利中心、有机商品专卖店、传统市场与中药铺等,共计采得红枣15件、枸杞15件及白木耳6件;进行二氧化硫、色素及防腐剂等项目的检测。

结果显示,有1件枸杞检出过量二氧化硫;依“食品添加物使用范围及限量暨规格标准”,红枣、枸杞与白木耳允许的二氧化硫残留量为每公斤0.5克以下,本次检测15件红枣、15件枸杞与6件白木耳样品中,有7件红枣、11件枸杞与2件白木耳检出二氧化硫,其中“精选枸杞”检出过量的二氧化硫。

消基会指出,验出二氧化硫与添加亚硫酸盐类成分有关,常用于干果、腌菜和香肠等食物中,具抗菌和防止褐变功效,可减慢肉类、水果和蔬菜因氧化造成的变色,但添加过量,会造成大量二氧化硫残留,食入后易引起哮喘、呕吐、呼吸困难,气喘患者会引发胃痛、呼吸困难,甚至休克。

其次,对6件白木耳进行170项农药检测,结果6件白木耳样品皆检出有机磷农药达马松(Methamidophos);其中1件样品还检出有机氯农药芬普宁(Fenpropathrin)与有机磷农药殴杀松(Acephate);另1 件还检出合成除虫菊(有机氯)农药百灭宁(Permethrin) 。

上述检出的4种农药,消基会表示,依“残留农药安全容许量”规定,皆不得使用于白木耳(蕈类)。

另红枣与枸杞皆未检出国内许可使用的媒焦色素(提升卖相)。苯甲酸、己二烯酸与去水醋酸等防腐剂的检测结果也都符合规定。

由于上述7件有问题商品来自家乐福、大润发、有机商店、迪化街商店、南门市场及参药行;其中家乐福及大润发指出,会立即下架。

大润发并说,被验出有农药的白木耳及二氧化硫的枸杞,会自行再送验一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