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比乘车还危险?

【新唐人2009年1月7日讯】日本鹿儿岛大学一名医学教授调查指出,2006、07年鹿儿岛县民在洗澡时猝死的人数是车祸身亡的1.6倍。这位教授说,即使是健康人士平时也应多注意洗澡时的危险性。

鹿儿岛大学医学系教授小片守在鹿儿岛县警方的协助之下进行调查指出,2006、07年,县民在洗澡时猝死的人数为338人,大多是死于冬季。

调查显示,洗澡时猝死者人数,男女几乎各占一半。65岁以上的高龄者占了将近九成。在12月到翌年2月之间猝死者就占56.2%。

以有陈疾者来看,其中患有高血压者居最多,占37.3%。其次是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者。无陈疾者也占有16.6%。酒后入浴猝死者占5.1%。

这项调查也显示,下午4时至8时之间,在自家浴室死亡的案例将近半数。

死因当中,以心脏病患居最多,占66.9%。因脑血管出血等的中枢神经系统疾死亡者占16.3%,溺毙者占13.3%。

小片分析说,虽然详细原因不明,但是高龄者在洗澡时的血压变化大。加上脱衣服的地方或浴室内的温度低,气温变化幅度加大,容易引起心肌梗塞或脑溢血等。

他提出几个建议以避免洗澡时发生危险。一、脱衣服的地方或浴室内的温度先提高。二、避免太突然进浴池或浸泡过久。三、热水温度设定在摄氏38-42度之间(42度以上是危险的)。四、家人在洗澡时,适当与之对话。五、洗澡前后,要补充水分。六、从浴池中起身时,动作放慢。

他说,天气愈来愈冷,今年冬季洗澡时猝死者的人数也在增加中,但只要提高警觉,或可预防猝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