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化二千村民六年无家可归(组图)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湖南省新化县梅苑开发区有关当局,为了建商品房,在没有与村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强行征地拆迁,六年来,白沙村和毗邻的资江村约二千村民,无家可归,先后有八位村民因强行征地拆迁致死或残废,其中一名妇女自尽。

近年来,大陆各地有关当局强行征地和拆迁的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强拆令越来越多的百姓,痛失家园。据中国编辑记者网上个星期二报道。新化县梅苑开发区的白沙村和资江村的566户村民中,共被强拆迁300多户,6年来竟没有一户给签订拆迁安置协议,大量农民不得不寄人篱下,其中有近两百户仍然住在临时搭建的简易窝棚里。白沙村村民吴先生星期一告诉本台:“梅苑开发区搞房地产,没有按照国土法,没有安置方案,拆房五六年了,村民房子没有地方建,也没有地方建,只好流离失所,到处都是。三百多户要安置建房的,只有两户。”

吴先生表示,在三百多户村民中,政府只安置了两户,其中一户是村支书。

曾到当地采访的袁先生告诉本台:“整个白沙村有一千多人,资江村也有一千多人,是三千人还是两千人,具体不清楚,反正是五百多户”。袁先生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两个村因征地、拆迁致死致残8人,其中一人在百年不遇的冰灾中冻死,一人投河自尽,2人在拆迁事故中被垮塌的房屋活活砸死。当地的农田灌溉设施与社会和谐氛围遭到严重破坏。村民吴先生表示:“还有一个老人被冻死的,还有拆房的时候两个人被砸死的,有3个人被砸成重伤致残”。

村民们曾多次到北京向国土资源部和信访局反映情况,但每次上访归来,音讯全无。村民廖先生说:“到北京上访了,4月份去的,去了以后,国土资源部答复了,把那个投诉下达到省里面,省里面于是就交给新化县人民政府,他们给的建议都没有实质性东西”。

本台于是致电新化县政府办公室,接听电话的一名官员叫记者“不要管这件事”,“你是哪里?”

记者:香港打过来的。
官员:有什么事?

记者:白沙村和资江村村民投诉,因为你们拆迁,也没有拆迁安置协议,到现在还没有房子住。
官员:现在征地这些问题正在处理嘛。

记者:但是已经六年了。
官员:这个你不要管了,这个我们正在处理,这个有些遗留问题正在调查嘛。

据了解,去年四月下旬,当地七位村民在北京上访期间,到天安门广场参观,却遭当局关押近一个月。袁先生表示:“拘留的七个村民他们在北京上访,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参观,就被无缘无故抓去被拘留”。
村民表示,前年腊月,当局出动数百人,闯入白沙、资江等村,进行大规模拆迁。顷刻间,多户村民的楼房被夷为平地。一位廖姓村民被打成重伤,经过30多个小时的抢救,才脱离危险。

村民说,当地很多住房被拆后,一些没有能力搭建账篷的住户,全家挤在猪圈或牛栏过冬。

08年1月,白沙村村民黄建华的妻子欧燕娟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房屋被拆之后,黄家又被告之,他们是非农业户口,不会有安置。欧燕娟怨悔难当,在1月31日写下一份遗书后,投河自尽。

村民廖先生表示,当局制订的赔偿安置费以每平方米180元至220元人民币计算,而当地的房价近1600元,实在难以负担:“拆迁安置还是按220元到180元,现在我们这个地方卖1580元一个平方”。

冬季来临,距离县城数公里的白沙和资江村,因村民无力购买商品房,目前继续居住在恶劣的环境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