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肌肉酸痛 医师:可能为青蛙肢引起

(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31日电)嘉义一名即将服兵役的年轻人,因长期有肌肉骨头酸痛症状,日前经骨科专家、嘉义医院院长黄龙德看诊后,才发现是患有青蛙肢症状,经安排复建后,症状已改善很多。

黄龙德指出,一名身高180公分的年轻人,日前来看诊,一蹲下就往后仰,患者一直以为是自己体重太重,而且每次运动后,臀部、背部、大脚骨都会酸痛,看过很多医师都没改善,经诊断后,他是罹患了青蛙肢,经进一步复建治疗后,症状已改善不少。

黄龙德强调,3、40年前青蛙肢很常见,那时小孩发烧,都是在臀部打退烧针,这种药容易造成臀部肌肉坏死、结疤,长大后慢慢形成青蛙肢,自从退烧药改成口服或是塞肛门的方式,青蛙肢就很少见,因此现在得青蛙肢的小孩,很容易被忽视,直到当兵体检,才会被发现。

黄龙德表示,青蛙肢除了可以复建改善外,还能开刀治疗,手术很简单,不过青蛙肢拖太久,会严重影响到髋关节的运作,有时开刀也没有效,因此,早期发现、治疗,相当重要。

黄龙德说,家长可自行检测孩子是否有青蛙肢,请孩子两膝并拢,脚跟着地蹲下,如果无法完成这个动作,可能是青蛙肢患者;青蛙肢走路是看不出的,跑步的时候就像一肢青蛙站着跑,所以就称为青蛙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