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批中小学校舍存在安全隐患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毕子默报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指出,在中国大陆有总面积达3,358万平方米、相当于134个国家运动场“鸟巢”面积的中小学校舍存在安全隐患

英文《中国日报》周五的报导中,引述路甬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会上的讲话,路甬祥指这个数字占全国中小学校舍总面积的2.48%,其中90%的问题校舍集中在中部和西部地区。

不过这个统计数字只是截至去年底,而在今年发生的512汶川大地震中,单按四川省公布的统计数据,就有159个县的近1.4万所学校受灾,其中相当部分受损程度严重需要重建。

《中国日报》的报导指,中央政府从2004年开始投入过百亿元人民币,以改善农村校舍的质量。不过路甬祥指面对现时的情况,当局应适当提高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经费补助。

不过除了资金问题是造成校舍存在安全隐患的主因外,官员及承建商贪污、挪用建校费,亦普遍被外间认为是导致“豆腐渣”学校的罪魁祸首。在四川大地震后,不少遇难学生家长就要求当局彻查,倒塌学校的建校原料及结构简陋,是否和官员受贿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