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准备收容关达那摩囚犯 包括维吾尔人

裁员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21日专电)国官员证实,德国正准备收容关达那摩监狱关闭后释放出来的囚犯。一般相信,其中包括从中国逃出来的维吾尔人

“法兰克福广讯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Zeitung)”报导,国外交部一位官员说,外长史坦麦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认为,不能因为第三国不愿收容,或因为他国政府抗议,而让关达那摩(Guantanamo)监狱关不成,因此下令接纳这些囚犯。

官员指出,德国还希望借此表达对美国总统当选人欧巴马的支持,帮助他实现竞选承诺,关闭羁押恐怖份子嫌犯的关达那摩监狱。

尽管这位官员强调,德国收容的囚犯没有宗教和国籍的分别,不过一般相信,这些即将抵达德国的囚犯,也包括从中国逃出来的维吾尔人,而且德国政府此举可能造成北京不快。

德国政府的人权特使诺克(Guenter Nooke)昨天在“法兰克福评论报(Frankfurter Rundschau)”表示,德国应准备接纳羁押在关达那摩、而且不能回中国的维吾尔人。

该报指出,目前有17位从中国逃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维吾尔穆斯林被羁押在关达那摩监狱,收容他们恐引发北京激烈反应,因此德国政府希望欧洲其他国家也一样能接纳他们。

人权组织对德国有意收容关达那摩的维吾尔人表示欢迎。“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德国分会秘书长洛赫毕勒(Barbara Lochbihler)说,维吾尔人在德国已经组成生活圈,对这些被释放出来的人来说,在这里重新开始新生活比较容易。

位于德国南部的大城慕尼黑(Munich),是维吾尔人在欧洲最重要的聚居地,海外维吾尔人最重要的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总部即坐落于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