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城管引发人命案

【新唐人12月1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采访报导)山东聊城一位六十多岁的三轮车夫近日因到聊城城管局讨要被没收的三轮车,结果死在城管局的办公大楼中。城管人员说,老人是因病突然发作而死,而死者家属则认为是城管人员在与老人争执中将其推倒致死。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城市管理部门,即人们常说的“城管”在中国大小城市出现之后,有评论认为城管已经成为制造新闻最多,新闻聚焦最集中的部门,因为城管总是制造矛盾冲突,时而制造死人事件。山东聊城近日的死者是以蹬三轮车拉客为生、六十多岁的张清明。美国网路电子版《中国事务》负责人伍凡对此表示:

“中国变成了一个不但没有法制,也没有司法程式的国家,完全变成了一个公安的国家、员警的国家、城管的国家,已经走到了苏联灭亡之前的那个阶段。完全是员警统治一切。从宏观来讲,中国共产党的政策非灭亡不可。”

中国城管管理的物件往往都是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所谓弱势群体。有学者认为,如果执法者不善待这一社会群体,将他们逼入生存绝境,他们将成为中国社会群体事件发生的定时炸弹。关注中国低层民众疾苦的《民生观察室》评论透露,这已是聊城城管第三次打死人。对于中国许多城管的“拳头”执法,“暴力”执法,旅居瑞典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李野表示:

“城管本身的管理就比较混乱。首先城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没有一个很健全的培养体制。人员的来源比较乱,比较杂。另外,城管不是完全走国家财政。按照老百姓的话说,它本身的衣食、工资、福利待遇自己就没有一个很安全的保证。它自己象一个企业一样,需要自己去创收才能够维持自己的运转,然后它又有了一个国家基本法律框架以外的授权,也就是说有高于社会普通正常人员的一些特权,有了权又没有钱,这样势必就会造成他们用权去开发钱,就势必造成他们和正常做生意的小商贩的本质上的冲突和矛盾,双方矛盾不可调和的时候出现这些事情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中国许多地区的城管打人在许多百姓眼中已经是家常便饭.城管野蛮执法,甚至打死人的事三天两头见诸报端。城管的行为早已引起“公怒”和“公愤”。既然如此,在社会公怒和公愤的压力下,中国城管将来是否会变得文明执法?李野对此认为:

“按照目前的状况,如果没有重大的改变和调整的话,这种事情应该是会越来越多。而且,按照最近这几年的报导和统计来看,这种事情确实是在呈上升趋势,而且发展的速度也比较快。”

中国百姓在无奈中总结了中国当前社会让人最害怕最愤怒的三件事。这三件事一是矿难,二是农民工被拖欠工钱,三是本次报导所涉及的内容,城管打人。城管不仅打人,而且有时还会将人打死,这样下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宣导的和谐社会何时才能真正和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