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天文观测 验证银河系中心黑洞理论

(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电)德国科学家已观测到银河系中央,有一个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巨大黑洞。

这项本月稍后将公诸于世的惊人观测,提供了迄今超大质量黑洞确实存在的最有力证明。黑洞是宇宙最大的谜团和力量之一。

德国科学团队投注逾16年心力,研究银河系中28颗星球的轨道,追踪到历来对这些肉眼见不到的庞然怪物所获得的最详细描绘。

黑洞之名的由来据信是一个区域磁场引力太大,任何物质都无法逃脱,包括光和其他形式的射线,都被吸进这个区域中,观察黑洞的唯一之道是观测它们对周遭星体的影响。

这个巨大黑洞称为人马座A*(Sagittarius A*)。

慕尼黑近郊的马克斯布朗克外星物理研究所(Max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的根泽尔(Reinhard Genzel)表示,“银河系中心的这些星球轨道显示400万个太阳质量(solar masses)的中央质量密集处,毫无疑问的,必然是一个黑洞。”

研究人员也能更加精确计算地球与这个超大质量黑洞所在的银河中心相距2万7000光年。

根泽尔表示,人马座A*接近地球,所以将可提供我们历年来最详细的超大质量黑洞观测。

研究结果将公布在即将出版的“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