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中国吸毒者受虐待

在中国,注射毒品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主要原因之一。

人权观察的报告说,戒毒中心及劳动再教育中心的吸毒者被当作囚犯一样对待,他们受到虐待、不人道的和有辱人格的待遇。

这份报告的基础是2007年夏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对19名吸毒者和20名官员的采访。在广西,几乎所有的艾滋病病例都与毒品有关。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当局清除了鸦片的使用。但是,最近30年来,海洛因和其它一些毒品越来越流行。

数字惊人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公安部的数字显示,今年10月,中国注册在案的吸毒者达108万人-2005年的数字只有78万5千人。其中将近五分之四是海洛因使用者。

公安部表示,计划成立45个环境更加友善的非强制性戒毒所。以往,中国的戒毒所都是强制戒毒所。

人权观察的报告说,中国的艾滋病检测很少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使得很多可能携带病毒的人在出现症状之前不愿接受检查。

该报告呼吁中国政府关闭拘留吸毒者的强制戒毒中心和劳动再教育中心,扩大自愿的,以社区为基础的毒瘾治疗和艾滋病预防设施。

新华社的报道称,截止2007年底,中国有大约7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其中8万5千人已经患艾滋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