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刊载台湾官员澄清对日抗战史实

【新唐人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12日专电)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天刊载新闻局驻纽约新闻处主任邵平云投书,反驳该报“一位日本将军改写过去”文章中错误的历史记载,并盼作者柯札克避免自己成为历史的窜改者。

 华尔街日报12月5日刊载柯札克(Warren Kozak)名为“一位日本将军改写过去”专文,内文引用台北中正纪念堂呈列有关二次世界大战史实时提及:“国民党政府英勇地对抗日本人,最后终于打败日军;而毛泽东领导下的共产党员鲜少作战,只是在囤积武器”。

不过,作者柯札克在文章里却写着,“情况正好相反”。这篇文章引起不少海外华人抗议。

邵平云在投书中表示,柯札克调换了前总统蒋介石与毛泽东在中日战争的角色,致使他自己不经意地成为历史的窜改者。

他说,从1937年至1945年,蒋、毛两人都从事两面作战,一方面对付日本,又要面对对方。事实上,依各方史实来源,毛泽东鲜少直接与日本军队作战。

邵平云引用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费正清( John King Fairbank)所着:“China: A New History”(316页)以及“The United States & China”(291页)二本书内文,建议作者详读,即可清楚史实原委。

  邵平云说,在日本与中国团级以上的23场主要战役中,毛的军队几乎未参与任何一场;至于在1117次较小规模接触战中,毛的军队仅打过一次。在大约四万次小型战斗中,只有200次(0.5%),是毛的军队所打。      他指出,毛泽东当年成功地扩增共产党党员人数,在游击战上也颇为成功。而蒋介石的军队则担任与日军浴血作战的重责大任。包括日本及中华民国(台湾)的战争史,均清楚记载毛泽东实际参与战役的程度。

  邵平云认为,数字会说话,柯札克斥责窜改历史者的心愿,虽然值得赞赏,但应避免自己反成为历史的窜改者。97121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