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海报女郎贝蒂佩吉 照片大胆作风保守

(中央社洛杉矶12日法新电)经纪人表示,1950年代知名海报女郎贝蒂佩吉(Bettie Page)已经病逝,享年85。她当年刊登在杂志上的诱人照片,让许多美国民众心痒,也招来许多批评。

  贝蒂佩吉的经纪人罗斯乐(Mark Roesler)11日发表声明中说:“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宣布,我的挚友暨客户贝蒂佩吉,太平洋时间今晚6时41分(台湾时间12 日早上10时41分)在洛杉矶的医院过世。”

  声明中说:“她走得很安祥。她九天前心脏病发陷入昏迷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

贝蒂佩吉早年留着披肩的漆黑长发和浏海,在1950年代许多如今具有传奇地位的海报和照片中,展现她的甜美和性感。海夫纳创办“花花公子”月刊时,她是跨页女郎,而这份杂志称她为“世纪模特”。

她兼具乖乖女和坏女人的形象,她甜美而足以令人上钩的微笑,曲线玲珑的身材,还有她爱拍搞怪影片和被捆绑的照片,在美国即将爆发性革命的那个时代,令美国民众为之疯狂。

1950年代末期,她成为全世界最常上镜头的女人,即使她在接近半世纪前退居幕后时,知名度依然居高不下。

到了晚年,她拒绝让人拍照,保存了她传奇般的地位。

她在1923年生于田纳西州的纳希维尔市,家里有六个小孩,环境清苦。大学毕业后,她曾担任秘书,梦想成为好莱坞明星,但并未成名。

有一次她到20世纪福斯公司试镜,表现不佳,一名制作人答应给她机会,但条件是跟他上床,她没有答应。

制片人兼飞行爱好者霍华休斯也曾对她苦苦追求,但她不为所动。

贝蒂佩吉曾说:“我不曾回他的电话。我想大家会说我这样做是傻瓜。但性是爱的一部分,除非你在爱中,否则就不该有性。我肯定没那样做。”

她在1947年第一次拍摄海报,到了1950年代,她穿着比基尼或性感内衣的挑逗照片已经红透全美,各地的换衣间、学生宿舍、办公室和军营都可以看到。

有些照片是以遭到捆绑的女人为主题,而她全部的照片以当今的标准来看根本不算什么,但在那个比较保守的时代,这些作品引发关注,还有联邦参议员对色情问题进行调查。

到了1958年,贝蒂佩吉在红极一时的当下从镜头前消失,不再拍照。

她成为再生的基督徒,但婚姻并不顺遂,并且患有忧郁症,情绪起伏不定。她经诊断罹患妄想精神分裂症,1992年从一家精神病院出院。

1990年代,后来成为她经纪人的律师罗斯乐利用贝蒂佩吉著名的照片签下授权和发行商品的合同,赚了不少钱,不但让贝蒂佩吉有金钱收入,也使她再次扬名。

这些包括时装品牌在内的商品,还有一部在2005年推出的影片The Notorious Bettie Page,让新一代的美国民众以及海外观众得以知道贝蒂佩吉是何许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