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负增长 中国 “世界工厂”倒闭潮

(大纪元记者王珍综合报导)中共官方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出口增速均大幅回落,特别是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7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官方及专家均指出,中国今后的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给主要靠外需拉动的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挑战。

  
由于海外订单急剧减少,珠江三角州和长江三角州爆发大规模企业倒闭潮。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已有6.7万家小企业倒闭,其中大部分属于出口企业。为了刺激出口,中共当局从今年8月起三次大范围提高出口退税率,但至今成果甚微。
    
世界银行最近再次下调了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原来的9.2%降低到7.5%。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在欧美市场需求急剧下降的时候,中国的出口给经济增长的贡献将可能出现负数,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到7%,甚至7%以下的可能性明显增加。

11月份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
  
据中共海关总署统计,中国11月份的出口额接近1千150亿美元,比一年前下跌了2.2%。这是自2001年6月以来中国的出口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共商务部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今年中国出口增幅将保持在20%左右。不过商务部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考虑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今年中国实际出口已经呈现负成长。
  
中共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在最近一次经济会议上也指出,前10个月的出口增长率比较高,这只是一种名义上的增长。今年上半年,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及国内物价上涨,这使得出口量没有增长,而出口金额增长快。例如,前8个月鞋的出口量增长-3.75%,但出口金额增长了13.5%。实际上,这是一种名义上的增长。
  
裴长洪指出,按照实际增长来看,预计中国今年出口实际增长率大概为8%到9%,而不是21%。正因为名义增长率虚高,实际增长率较低,才出现在沿海省份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停工、歇业的状况。
  
以加工贸易大省广东为例,今年1到10月份,广东出口贸易同比增长13%,这个数字实际上等于零增长。深圳市只增长10%左右,这个数字等于负增长。
  
裴长洪指出,去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是2万1千亿元,出口贸易拉动GDP增长约2个百分点﹔而今年可能是零贡献。
  
中共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官员早些时候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几乎倾巢而出,到各地调研。其中,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是调研重点。调研报告的结论是“非常不乐观。‘严峻’已经不足以形容目前的外贸形势了。”

广东、浙江企业倒闭潮
  
自去年开始,中国两个经济中心——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以出口为主的纺织、玩具以及制鞋厂纷纷倒闭,造成大量民工失业。
  
倒闭的原因包括,原材料及劳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加上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而去年大规模中国含铅玩具召回事件以及今年的三聚氰胺毒食品事件,更给中国玩具和乳制品出口以致命的打击。
  
广东东莞素有“世界玩具之城”之称,90%以上的玩具出口欧美。东莞鼎盛时期,在工商局登记的玩具厂有4千家,还有2千多家与玩具生产相关的企业。
  
今年10月17日,世界玩具巨擘美泰儿、迪士尼的中国代工厂商合俊集团宣布破产,7千名员工骤然失业。广东省政府的一位官员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广东企业目前面临九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问题,“那么大的一个厂,突然间就没了,这就说明现在的形势非常严峻。”
  
有消息说,广东最近几个月有超过五万家企业倒闭。黄先生表示他不清楚具体的数字,但实际情况可能更为严重。“比如说一个鞋厂一万人,还要有很多配套的东西,钉、扣、纽之类的,周边就会形成一个产业链,一万人的厂子也要有相应的周边配套,才能使整个鞋厂运作起来。所以,鞋厂一倒,周边所有的小企业都会遭殃。”
  
官方新华社公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之前,中国有3,600余家玩具外销工厂倒闭,占玩具制造厂的52.7%。

在另一个经济中心——长江三角州,纺织品、鞋帽、家具出口同样正在遭遇严冬。据《上海证券报》报导,浙江、江苏等多家纺织企业表示,今年9、10月以后,国外订单大约减少了六成。 中国轻纺城是中国最大纺织品交易市场,大部分产品供出口。经营窗帘布的宏彩纺织公司张小姐说,今年生意与去年相差一半。
  
浙江绍兴柯桥是中国最大的纺织业基地之一。这里大大小小的纺织公司与门店鳞次栉比,但多数门庭冷落。28岁的林鳞是绍兴数万个纺织企业主之一。今年年初以来,林鳞的公司只接到2个外贸定单,总金额仅1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0%。
  
浙江宁波象山县爵溪镇,曾经聚集了500多家针织厂。截至2008年6月底,这里有100多家企业停产,这个数字还在进一步扩大。
  
棉花是纺织品制造业最重要的原材料。今年10月份中国进口棉花的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0%。棉花需求的下降直接反映了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所面临的困难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出口需求的下降已然是定局,行业形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率 刺激出口
  
面对出口急剧下滑,当局从今年8月起三次大范围提高出口退税率,以刺激出口。其中自11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自12月1日起,进一步提高占出口近28%的3770项产品的出口退税,包括将部分金属模具、玻璃器皿、化工产品,以及冻虾仁、冻蟹等部分水产品的退税率由5%提高到11%或13%。
  
华府智囊机构经济战略研究所的研究部主任本‧卡林纳(Ben Carliner)对美国之音说:“北京虽然宣布了财政刺激方案以扩大内需,但它依然面临结构性问题,很多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就是为了出口,国内没有什么市场。中国政府为了保护出口企业,避免大量失业,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也会采取措施刺激出口。”
  
卡林纳表示,刺激出口可能引起两个负作用,一是增加世界经济再平衡的难度,引起处于衰退之中的西方民众的不满。二是,中国政府可能正在改变人民币升值的政策,希望借助货币贬值来推动出口。如果这个政策变化是真实的,那么,欧美对此的反应会比过去更为强烈,这将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打开方便之门。

何清涟:“世界工厂”的倒闭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今年10月在美国一次国际研讨会上谈到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的倒闭。
  
何清涟指出,中国号称“世界工厂”,但是它在技术上不处于领先地位,它只是“世界工厂”中间的一个加工组装车间,很多的核心技术都在别的发达国家。但是这个“世界工厂”是以透支中国的环境资源;透支劳工的生命福利所建立起来的一个庞大的血汗工厂。
  
她表示,这个“世界工厂”从去年起面临极大的问题。中国这个“ 世界工厂”的三大支出产业是:纺织品、制鞋以及玩具,市场占有率都超过60%。“这三大产业去年都因为质量问题,遭到西方各国贸易的抵制。比如有毒的鞋子,还有有毒的玩具等等,遭到西方各国贸易壁垒和抵制。”
  
何清涟在另一篇文章“二零零八中国经济由盛而衰的转折点”中,分析了中国经济四大败相﹕房地产、股市、企业倒闭、通涨指数,以及中国近年来的社会反抗四大问题:反征地、反拆迁、反环境污染、泄愤型。她最后总结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塑造着中国社会反抗模式。
  
中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表示,中国出口每波动一个百分点,将影响18至20万人的就业。而失业潮正成为中国社会抗暴事件的导火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