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日” 中国打压异见者

【新唐人12月9日讯】今年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也是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的纪念日。尽管中国国务院官员称,“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但此刻却有不少中国民主人士和异见者,遭到问话、拘留或软禁。

正当国际人权日来临之际,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再度披露,北京作家刘晓波和政治评论家张祖桦分别被扣留问话。

另外根据“中国维权网”报导,在贵州,包括陈西在内的三名贵州民主人士,自上星期至今一直被拘禁。

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依旧坚持之前的论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旅居德国的社会学者仲维光分析,在国际人权日的敏感时刻,中共当局不顾批评,对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进行打压,最主要是感受到了它自身的统治受到威胁。

仲维光:“为什么在今天,在九、十月份以后中国的人权状况日益恶化呢?这是因为中共在今年这个状况下,在举办了奥运会以后,他的国内外的矛盾以及很多事情的发生,使得中共感到他的统治遭到了巨大的挑战。”

奥运后的中国,发生了几起规模达上千人,甚至数万人的群众抗争事件。

仲维光指出,民众在参加维权的过程中,会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如果不推翻中共的统治,这个维权只能被限制在中共所划的狭小范围之内,不可能达到真正的维护自已的权利。

仲维光:“中共之所以害怕这个维权,也是因为在维权的过程中,民众就会看到中共的本质,也就是说要维护自己的权利,就要推翻这个专制,就要推翻一切极权专制的制度。”

旅美著名的民主人士、哈佛政治系博士杨建利也指出,接下来中国的维权运动,将可能朝政治核心领域突破。

杨建利说:“今年如果有新的变化的话,那就是政治权力成为中国人民对人权进行诉求的核心内容,所以我想这可能是一个进步。我想未来的突破,肯定是在政治权力这个领域里边进行突破。”

据报导,中国大陆已有300多位著名学者及作家,在国际人权日前夕签署了一份“零八宪章”,其中提出了修改宪法、分权制衡、立法民主、司法独立等十九项主张。

与此同时,台湾民主基金会发表的2008年中国人权观察报告说,中国没有履行奥运年改善人权的承诺,不但在奥运前后异议人士与维权人士纷纷失踪,新闻也受到严密监控和封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