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网:国际人权日前夕 张祖桦、刘晓波“失踪”

维权网强烈谴责警方在国际人权日前夕加紧打压公民、试图阻止纪念《世界人权宣言》诞辰六十周年的活动!

12月8日晚上9点半左右,中国著名宪政学家张祖桦先生外出散步,至9日凌晨5点多钟,仍然联系不上,家中电话打通无人接听,而拨打张祖桦先生平日随身所带手机,回应是关机。与此同时,北京著名异议作家刘晓波先生也与外界失去联系,家中电话打通同样无人接。据确切消息,8日早晨刘晓波先生家外忽然有警察值班,刘晓波先生外出时警察亦贴身跟踪,同时张祖桦先生楼梯口也有穿便衣的警察值守。具体原因不明。

张祖桦先生日前受德国政府之邀与数位中国的律师和学者前往德国访问数日,7日刚刚返回北京。依照习惯,张祖桦先生晚上通常会下楼到小区中散步一个来小时。但今天出去散步后却8个小时没有音讯。

张祖桦、刘晓波两位先生是中国大陆著名学者,也是近年中国兴起的维权运动的代表人物,长期以来坚持以和平理性的原则,致力于中国公民社会的建设,努力促进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为此两位先生经常受到中国当局的骚扰,在一些当局自认为敏感的时候(如每年的六。四,或中国政府的重大会议,外国元首前来访问等),他们常常被警方上门强制软禁,丧失行动自由。今晚张、刘两位先生突然同时失踪,显然与白天突然上门值班监控跟踪的警察有关。

12月4号贵州陈西、申有年、杜和平三位人权活动人士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分别被软禁在贵阳郊区的某些招待所或山庄中。 12月4日傍晚,陈西的妻子下班回到家中时发现陈西不在家,随之电话联系不通,直到晚上7点多钟,贵阳国保给陈西妻子打来电话说陈西跟他们在一块。国保拒绝告知羁押地点。同一日被贵阳国保从家中带走还有贵州人权活动人士杜和平、申有年。12月5日,贵阳另一人权活动者黄燕明收到杜和平于5日凌晨1:25分发出来的短信说他10号之后才能有自由。为了阻止贵阳人权活动人士宣传《世界人权宣言》,纪念《人权宣言》发布六十周年,贵阳人权活动人士近日先后都被国保警告、并继续被监视。

12月4日, 杭州异议学者温克坚晚上在深圳罗湖海关过关时被拦截,不让他因商务出境到香港。海关没有告诉他此次出境受限制的原因。温克坚曾要求海关人员出示文件,对方只说是上级命令。12月6日,温克坚回到杭州后,被警方传讯。警方警告他最近不要太活跃、不要出门。

我们呼吁国内各界与国际社会对这一系列严重事件给予关注,并要求官方给出解释,为何动用警力限制公民的人生自由,这绝不是一个现代文明国家所能允许的行为,也是与国际人权准则公然相违的,12月10日是中国政府也庄严签署的联合国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国际人权宣言》诞生60周年的纪念日,世界各国包括联合国都在为此准备庆祝和纪念活动,值此前夜,在作为联合常务理事会成员国的中国,竟然发生这种违背人权的事件,我们对此表示强烈关注和谴责。

维权网
2008年12月 9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