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健国︰“扩大内需”变为扩大内耗

温家宝“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本意在“扩大内需”,实际上却衍生成扩大内耗。这只要看看广东近日的新闻,一目了然。

争论了一个多月的“广东是否存在倒闭潮”,2008年11月14日划上句号——近日到湛江市进行专题调研的粤王汪洋,终于承认广东存在“倒闭潮”,不过他暗示“倒闭潮”来得好。他说,“目前倒闭的没有著名大企业,倒闭的企业都是因为落后的生产能力被淘汰。”“政府要妥善安置下岗失业工人,但不能去救落后的生产能力。”(南方都市报11月14日)汪洋此话似乎认为,中小企业是落后的生产力,广东以“倒闭潮”方式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是件好事;政府虽然高唱“三个代表”,实际上仍然是固执于“救工人不救老板”、“救国企不救民企”的老套“阶级感情”里。

一石激起千重浪。北京旨在“扩大内需”的“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一忽儿因汪洋如此谬论在广东变为了扩大内耗的镜花水月。

梳理一番,汪洋谬论导致扩大内耗的路径有四。

广东抵制“温论”与国务院扩大了内耗

汪洋谬论让百姓怀疑胡温撒谎,制造了民心与中央远离的内耗。

2008年7月20日,新华社报导︰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广东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温家宝说︰“广东省的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比较发达。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比较多。要从信贷、财税、产业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这就是说,因为信贷、财税、产业政策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支持不够,才导致了广东五万多家企业倒闭的“倒闭潮”。

次日,胡锦涛又表态支持温家宝的诊断。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7月21日上午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胡锦涛在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6点要求时特别强调︰要“支持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

然而,四个月来,曾陪同温家宝在广东调研的汪洋,却公然与温家宝唱反调︰说倒掉的中小企业是落后的生产力,拒绝将“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用于救助倒掉的中小企业家。这就让广东百姓怀疑,“胡温”关于“支持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的指示只是口惠而实不至的官样文章?甚至是假话谎言?国务院与百姓失信的内耗从此日甚一日。闻讯汪洋坚持抛出广东“不救落后的生产能力”谬论,引发广东倒掉的5万多中小企业家的强烈抗议后,温家宝像紧急飞抵四川指挥地震救灾一样,于次日(11月14日)早晨紧急飞抵广东,到深圳、东莞、广州等地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针锋相对地批驳汪洋谬论,再次严肃强调︰“各级政府都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和协调”,并尖锐批评广东政府︰“总的看,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生产经营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温家宝甚至具体布置,首先“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认真落实好已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确保第四季度中小企业贷款快于各项贷款增长。”

然而,汪洋并不接受“温论”。11月16日早晨,广东各报在报导温家宝总理要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时,广东省委省政府竟然没有任何贯彻响应之类的表态,甚至各报的社论、评论也都反常地回避“支持中小企业”问题。下午出版的羊城晚报,竟然以显要版面披露︰汪洋坚持广东优先欢迎大型央企!如此惊人信息表明︰汪洋在大胆顶撞温家宝。

羊城晚报当日头条新闻是“胡锦涛出席世界经济峰会”,其次是《汪洋黄华华会见李荣融欢迎大型央企来粤投资布点》,第三条才是《温家宝给珠三角打气》。这让人们想到,汪洋让广东媒体以突出《欢迎大型央企来粤投资布点》的新闻压低“温家宝要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暗示了对“温论”的不满。

这就证实,即使温家宝在不到四个月中两次赴粤强调“支持中小企业”,汪洋仍然不买账,广东与国务院的分歧内耗,可谓大矣。

由此广东人也对政府失去信任。人们怀疑,在广东,土皇帝汪洋的话可能比总理温家宝的话灵验。广东人与地方政府的不信任内耗,更日甚一日。

有专家指出,汪洋来广东一年,以大话“第二次解放思想”的空炮,实施对媒体舆论的空前专制,让广东媒体的新闻自由度比前任张德江时紧缩了一倍多,使广东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省沦为全国民主倒退和企业倒闭的先锋。广东已由“先干后说”变为了“只说不做”的“空谈大省”和“倒闭广东”。广东以如此戏剧性悲剧尴尬地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汪洋罪孽深重!

中小企业家深感侮辱怨声载道

汪洋“倒闭的企业都是因为落后的生产能力被淘汰”,言过其实,侮辱了广大中小企业家,造成民营企业对政府怨声载道。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今年广东倒闭的五万多家企业中,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因此,汪洋说“倒闭的企业都是因为落后的生产能力被淘汰”,等于就是在说中小企业都是落后生产力。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据媒体报导,深圳不少家电企业在“倒闭潮”中关门了,是因政府救市政策措施很难惠及中小企业,如果明年的经济形势没有好转且继续恶化的话,深圳的家电企业有可能会倒掉一半。

人所共知,家电企业一般都有比较先进的高科技,无疑属于先进生产力。有媒体披露︰“中小企业是高科技企业的重要形式。高科技企业一般都不需要太大的规模,在中关村很多都是中小企业。”但高科技企业往往比传统企业更多高风险,因此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援。

出身党校教员的汪洋,信口开河,让已经处于倒闭灾难中的中小企业家再受到“倒闭活该”的侮辱,是可忍孰不可忍?!广东中小企业家对广东政府之怨气,从此与日俱增!

香港企业界对汪洋谬论也深恶痛绝。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悲愤地说,汪洋称“倒闭的公司是自然淘汰”,港商惟有自救,不要指望政府帮助。即是被政府视为生产能力较落后的企业,我不觉得就应该要淘汰。比如,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两间工厂轰然倒闭,这样的企业就绝不是“落后的生产能力”,绝不该淘汰!

可见汪洋谬论让香港也与大陆增加了内耗。

“救工人不救老板”是新的“阶级斗争为纲”

汪洋谬论“救工人不救老板”,是制造新的劳资矛盾,是“阶级斗争为纲”思维的复辟。所谓“政府要妥善安置下岗失业工人,但不能去救落后的生产能力”,实质上就是“救工人不救老板”,“救国企不救民企”。然而,面对经济危机的政府救灾行动,岂能以企业生产能力先进与落后来为执行标准?好比在救助即将饿死的人群时,不能以出身贵贱或谁思想先进与落后来为标准一样,只能以谁饥饿得更危险来决定优先抢救谁。这一起码的“灾情面前人人平等“常识,号称勇于“解放思想”,善于“与人为善”的汪帅,居然毫不明白?!。

北京“破产专家”曹思源说,汪洋有关政府不救落后生产力的说法,从概念上讲似乎可以成立的,但实则偷换了概念。据他了解,东南沿海有些企业的倒闭不是生产力落后,而是政府在贯彻新劳动法的有关法规当中有简单化的做法,条件过于苛刻,致使企业出现亏损乃至于最终破产。这就不是正常的优胜劣汰!

如推行汪洋的“救工人不救老板”,势必酿成新的劳资矛盾——工人会将失业之苦恼全部归罪于老板,由是纠纷不断。近来广东频频发生的工人堵路讨欠薪风波,皆因此而来。事实上,离开了中小企业的复苏,政府也不可能真正有效救助工人。

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的数据则显示,全国今年上半年共有6.7万家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而中小企业正是我国吸纳就业的主力军,75%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员都在其中实现就业,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必然导致失业率的增加。虽然官方公布,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与去年年底持平,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30万人,比去年同期还减少了5万人。但学者们根据民间实际信息估计,实际登记失业率至少有10%,再加上大部分失业者没有去政府登记的习惯,实际全国失业人口已在5000多万人(其中大学生800万左右),如此庞大的失业队伍,单靠政府和大企业是无法解决的,只有依赖广大中小企业的复兴而降低失业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汪洋发表“救工人不救老板”谬论时,人民日报(2008年11月10日)发表了题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贵在保持清醒头脑》(作者徐天亮)的理论文章,重提“让软实力硬起来”之“阶级斗争理论”,要求“在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工作。”“我们同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本质上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同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较量。”

不论汪洋发表“救工人不救老板”是否刻意配合人民日报的“新阶级斗争论”,客观上增加了“新阶级斗争论”引起的不安与动荡。

汪洋扩大了政府与专家学者的分歧

汪洋谬论“不去救落后的生产能力”,扩大了政府与专家学者的分歧。

大约一个多月前,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来东莞调查时曾指出,广东一些地方政府错误地以为劳动密集的就是低级产业,资本密集的才是高级产业,产业升级就是用行政手段把低级产业逼走,腾出土地给高级产业,殊不知产业升级是指扩大和提升附加值。

面对学者的经济学理论研究,汪洋不是虚心学习或认真探讨,反而认为经济学家不给政府面子,是自由化思想,因此刻意以“广东不救落后生产力”回敬吴敬琏。身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高官,如此打压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学者深感对牛弹琴,“呤罢低眉无写处”。

2008年11月17日于深圳早叫庐

原载《争鸣》2008年12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