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12家大汽车公司减产190万台 裁员上万人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30日专电)日本“共同通信社”今天公布统计数字指出,日本制造汽车、卡车的12家大公司,本年度在全球约减产190万台,日本车厂的非正职员工被裁员者将逾1万4000人。

报导指出,日本汽车公司受到美国市场销售业绩大幅滑落、日本国内售况低迷、在新兴国家售况不如预期的影响下,12家制造汽车、卡车的大型公司本年度(到明年3月底为止的会计年度)将减产190万台,减产规模大约是原来生产计划的7-8%。

汽车业是日本的主干产业,供应汽车制造零件的承包商、贩售业者等,牵连范围广,减产将对整体日本经济带来重大打击。目前许多公司都在裁员,势必对地方的劳动市场带来不良影响。

报导指出,丰田汽车公司在日本、美国等地共减产95万3000台,将全球生产计划向下修正为792万台。在日本国内工厂的非正职员工,今年1到3月平均约有9200人,但到了明年3月,预估将减至3000人。

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生产数量减少27万2000台以上。在日本国内工厂工作的临时员工约2000人,将减少约1500人。

本田汽车公司将减产14万1000台,在埼玉厂(位于埼玉县)的约聘员工约270人,到12月底约聘期满,不再续聘。

铃木汽车公司虽已公布全球减产24万6000台,但在匈牙利也可能减少生产小型车,因此减产规模将扩大。

生产卡车的大公司五十铃汽车公司,在日本国内的生产数量将减少2万8000台。该公司在神奈川县及橡木县的两家车厂约1400名约聘员工,12月底约聘期满,不再续约。9711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