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宙揭被泰警方抓捕关押是中共施压

目前在泰国监狱中被关押的李宇宙,为了抗议中国当局企图将他强行带回中国,已经多次自杀未遂。他曾经被中共国安利用在学生中作卧底,后由于揭露国安制造新青年学会冤案而被迫流亡泰国。

现年32岁的李宇宙,于1999年他在人民大学就读期间,应中共国安的要求,在学生中搜集思想动态和言论。他后来将杨子立等人希望成立新青年学会,探讨社会问题,关心民众疾苦的想法汇报给了国安人员。杨子立等七人于2001年间分别被秘密抓捕。李宇宙立即通知了一名家属和有关人士,但是没有引起重视。他并获知,该案是江泽民、罗干亲自部署的,估计杨子立等人被抓凶多吉少,李宇宙于是自己在各大学网站张贴有关消息,以期引起外界关注,营救杨子立等爱国青年学生。但是,后来杨子立等四人分别被中共判处八到十年重刑。李宇宙也于2002年7月逃亡泰国。

泰国警方突然于今年9月19日,他生日当天,把他从住处抓捕,并于转天胁迫他召开了一个记者会,指正他是在中共驻泰国外界人员车辆上放置假炸弹的人。泰国法庭多次就李宇宙在泰国的身份问题开庭聆讯,并将对李宇宙的指控多次调整,李宇宙认为,泰国警方抓捕他并关押他,都是中国官方施加的压力,目的是把他带回中国进行迫害,以报复他揭露新青年学会冤案,和抵达泰国之后,继续从事有关人权民运活动。他目前被关押在泰国移民监狱。

采访从李宇宙于今年9月19日突然在住处被抓捕开始。

记者:你在9月19日突然被泰国警方抓捕了,在他们抓捕你之前,你有任何预感吗?

李宇宙:应该有些预感,因为从那个奥运期间,我就觉得我一直被人盯着,后来证实,泰国警察也告诉我,我的电话一直是被跟踪的。

记者:他们告诉你实际上也是在你被抓之后呀。

李宇宙:对,对。抓捕之前我也觉得我的车一直被人跟踪。

记者:你已经感觉到是被人跟踪了么?

李宇宙:对呀。

记者:警方来抓捕你的时候有没有向你出示证件?你知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被抓捕的?

李宇宙:不知道。房东来敲门,我一开门就闯进来几个警察。

记者:没有向你作说明,也没有出示证件?

李宇宙:警察他晃了一下他的工作证,但是没有其它的证件,也没有其他搜查证或什么的。

记者:所以你就这样被带走了。

李宇宙:当时他就在我家里搜东西,拿走了很多东西,也没有给我们任何单子。然后就把我带走。

记者:那你当时第一反应是什么?

李宇宙:我第一反应就是肯定有麻烦了,我就想赶快通知联合国

记者:你意识到有麻烦,那你认为是什么麻烦?

李宇宙:肯定是中共的人,肯定就是中共指使人来抓我,否则泰国警察不会主动来找我的,我又没做什么事。

李宇宙介绍说,在他被抓捕,被胁迫出席新闻发布会,以及在法庭审理过程中,都有许多泰国警方和当局配合中国方面造假和撒谎的情况,说明是中国当局背后操控了事件。

李宇宙:抓我的当天晚上就把我关在一个笼子里,就趴在地上,也没睡好觉,第二天早上混混沉沉的就把我带到车上,也不知道要去干什么。带到警察总部之后,可以讲就像猴子一样,看一堆人坐在那里,我说“不见到律师我不会讲话”,不到一分钟,我就被带走了。

记者:等于他们就带你在新闻发布会上亮了个像。那么当时他们在说什么你能够听得懂吗?

李宇宙:当时我就听懂一个翻译,是个大陆来的商人,我还认识呢,杜浩,特别亲共的人。他就说我是八九六四的。我当时就很奇怪,我的年龄怎么能够赶得上89六四呢?

记者:他的意思是说,你是因为八九(年)“六四”逃亡出来的。

李宇宙:对,不可能的那是。

记者:但是,就那个假炸弹的事情,你当时在现场听懂了吗?

李宇宙:当时我在的时候几乎就没说这个“假炸弹”的事情,没有人问我这个问题。

记者:那么第二天为什么所有的新闻媒体都把你当作假炸弹的嫌疑人来报道呢?

李宇宙:那肯定是我走之后那个大警察,宗腊上将之后跟记者说的呗。

记者:实际上你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只待了一下。然后就被带离这个现场了,他们继续在开新闻发布会。

李宇宙:对,就是我走了之后,那个宗腊一直在讲话,当时是用泰语讲的。我只说,我要见律师,“不见联合国的律师我不会讲话,我没有签署任何文件。”

李宇宙介绍说,中国驻当地外交人员甚至在泰国法庭上无理取闹,非常嚣张,使得泰国法庭对他们毫无办法。包括最近联合国难民署也突然改变了对他的态度,要重新核准已经批准了三年的难民身份,这都说明中国当局投入大量力量来对付他,要把他带回中国进行报复和惩罚。

李宇宙:第二次他们就更嚣张了。第二次使馆的官员对着法官咆哮,法官没让他发言,他就站起来咆哮。那个法官一看就是拿他没辙,一般的人那样肯定是被抓起来了。他强烈的要求替我交罚金,交了罚金就可以把我带走了。

记者:嗯。

李宇宙:法官不同意。使馆的官员自己站起来,那个意思就是不能把我再送到监狱了,要让他们把我带走。法官当时气的没说话。

记者:他们是想当庭就把你带离现场,然后带回中国,是吧?

李宇宙:是呀。律师告诉我,你知道很可笑,他们提前替我交了押金了。他们怕我们不让他替我交罚金,他们提前向法庭替我交了一万铢的罚金。我的律师说,他们不能替我交,因为谁交了,谁就能带我走。当时他们跟我的律师吵得特别激烈,法官都不管用了,就控制不了局面了。然后就让我自己签了个文件,就是只有我太太自己才能替我交罚金。

记者:在这个时候你已经明白,整个事件完全是因为中国政府向泰国施加压力,你才被抓捕的。对不对?

李宇宙:对。当时我肯定知道中国政府想干我了,形势太明显了,他们巴不得马上把我送回去。

李宇宙在采访中多次表示,自己就是死在泰国监狱也不愿意被带回中国。李宇宙的妻子李可君目前带着两个分别为4岁和5岁的孩子也在泰国。李宇宙呼吁外界对他给与救援,让他一家尽快逃离危险。

李宇宙:当时我从三方面得到信息,对我都非常不利,所以说第二天,我就想自杀,我真的不想活着回中国,因为回去了会活受罪的,还不如在这边死了痛快。10月30号那天,移民局一个专门负责遣送人的警官,去监狱见我,带着一个翻译,一个亲共的人,他老是来套我的话,想就想让我签一个文件,都是泰语的,可是我说我不认识泰语,我说那你打电话给我太太一下,或者给联合国的(律师)一下,他就不打,他就显得很不耐烦,我就觉得有问题,当时他就恐吓我说,那你不签也可以,等着到时候如果把你送回中国你不要怨我,到了晚上了另一个警察局的人来了六个警察来接我去移民局,我想这下完了,肯定死定了,要不然他来这么多警察来接我,接我来两个警察不就够了吗,接我的路都走得特别(偏),都是郊区的路,都是去飞机场的路,那我当时就想,完蛋了,肯定是要把我直接送到飞机场了,我就想好了当时怎么对策,一下车了,如果去了飞机场,我就去撞墙,可是后来我看他们在打电话,后来我到了移民局,移民局的告诉我说,我太太不停的给移民局打电话,移民局的警管就告诉我说,他也在一直在给那个警察局的警察打电话,让他们把人送到移民局里来。

记者:你怀疑他们一开始本来想把你直接送到机场去的,但是他们没有沟通好,后来还是决定把你送到移民局监狱去了。对不对?

李宇宙:对,对,对。因为监狱跟移民局是有文件有协议的。

记者:对于整个这些情况,你觉得中国政府为什么要这样对付你?

李宇宙:我觉得他们从六年前就在做准备,从我来到泰国就做准备,当时是北京民主党的负责人让我来泰国的,因为我的背景他们早晚也要搞我。后来来了泰国,又不停的做事。

记者:现在你希望怎么办?

李宇宙:我希望联合国能帮我,我希望有正义的人能帮我,我希望外界能够报道我的冤情。我跟联合国也一直在说,我出来不是为了移民,因为我在泰国有事做,我去了其它国家我能干什么?那我还是喜欢中国,如果有一天能回中国更好。

记者:但是在眼下这种危险的处境下,你当然希望能够先到达一个安全的地方啦。

李宇宙:对呀,我现在因为没有身份,随便怎么被人处理了,一点人权都没有。我当然希望现在能去一个安全的第三国。

来自《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报导,题目是《本台独家狱中专访李宇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