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规模征地冲突 当局开枪镇压

【新唐人11月29日讯】广西桂平市逾千名村民因不满当地政府强行征地,与征地人员爆发冲突,当局调防暴警察和黑社会人员镇压。有村民指防暴警察向村民开枪,导致十多人中枪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涉及征地纠纷的是桂平市南木镇渡头村一至九组村民。村民汪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上周六,当局突然派人强行收地,把村民的田地围起。村民与工人理论,但没有结果。到了周日,工人开始用推土机把村民的田地填平,近千名村民闻讯前去阻止,政府调派出数十名防暴警察和过百名流氓手持刀棍到场,双方打斗起来,部分村民手持铁铲,后来防暴警察开了十多枪,十三名村民中枪送院,其中两人情况严重。

汪先生说:政府用了一帮黑社会打手,拿着刀,村民于是与他们打起来。政府又叫了防暴警察来,开了十几伤,打伤我们十多人。他说,在打斗中,双方均有数十人受伤,但伤势并不严重。而中枪的村民目前仍住院。

汪先生指出,这次征地涉及三千多名村民近四千亩地。镇政府以城市规划建设为理由,要求征用一至九组村民所有农地,并把村民迁往远郊居住,九成村民均不同意搬迁。政府提出的征地价钱偏低,每亩地只补偿四万元,若同意征地,村民日后难以为生。他说:“我们要求他们拿出批文,他们则强行收地。这些土地国家有规定的,种植土地都有近四千亩,还有鱼塘,山坟等,有八千亩地,这么多土地,没有批文怎可收地?”

另一名村民陈先生说,村民曾集体到镇政府请愿,结果数名村代表遭公安人员带走,被迫上学习班。他说:试过有一次有几百人去,但抓了几个上车,说上学习班,学政策。他说,冲突过后,桂平市委曾派人与村民对话,表示会调查事件,而镇政府已暂停收地。村民现正等候市领导的答复,然后才计划下一步行动。

渡头村过去几年来曾多次发生征地纠纷。没有涉及这次征地纠纷的渡头村村民梁小姐说,镇政府自二零零四年起在当地征地,现在村民的农地已所余无几。村民曾企图反抗,但政府派出公安人员和打手强行收地,又拘留反抗的村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