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资产缩水 上海有钱人离婚锐减

(中央社台北23日电)金融风暴开始影响婚姻家庭关系,上海律师事务所表示,因资产缩水,打算离婚的夫妻不得不暂时搁置,尤其近两个月来有钱人离婚咨询及案件数量锐减五成,不过咨询“假离婚”者逐渐增多。

上海“东方网”报导,几个月前,有位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夫人曾经急着向律师咨询离婚事宜,但几个月后,她的想法起了变化。原因是,受金融风暴影响,公司股票市值大幅下降,她丈夫的资产也缩水近一半,这个时候离婚,分得的财产会少很多,不如再等一等。

据称,最近有钱人离婚咨询及案件数量明显减少,这类案件的当事人,一方通常是私营企业主、上市公司大股东、大企业及公司高级主管,家庭资产一般高达人民币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

这些有钱人将离婚暂且“搁置”,据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方面经济不景气,企业经营堪忧,焦头烂额,一时无暇顾及离婚;另一方面资产缩水幅度较大,另一半不愿选择此时离婚。

不过,金融危机影响下,“假离婚”咨询量却逐渐增多。近两个月来,律师贾明军每月接到这类咨询四、五件,而过去每年仅一、两件。

贾明军说,“这一新现象倒是值得关注”,经济危机下,为安全转移家庭资产、避免承担连带债务责任,有些夫妻动起了“假离婚”的念头。

一对私营企业主夫妻要求贾明军“设计”一套离婚方案。因为他们的企业生意不好,一旦破产,后果严重。这对夫妻想透过离婚,将部分家庭财产转移到一方名下;离婚可避免配偶承担连带债务责任,减少破产后家庭资产损失。

业界人士认为,银行等借贷机构应加强了解债务人情况,密切关注诸如“假离婚”等导致放贷难以收回的因素。而“假离婚”对社会与家庭的负面影响,也应引起各方重视。

至于一般家庭的婚姻纠纷,目前金融风暴的影响尚未显现。不少受理离婚咨询和案件的律师都认为,“该闹的还是闹,该离的还是离。”

业界人士预估,短期内离婚总数不会有大起落,但预计到明年三、四月,因生活压力加大、家庭分歧增多,进而酝酿离婚的家庭有可能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