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硅谷华裔工程师盗用芯片设计被判刑

【新唐人11月22日讯】两名原籍中国大陆的硅谷工程师因盗用电脑芯片设计,11月21日在加州圣荷西被美国联邦法院地方法院判刑一年。他们从受雇公司盗用电脑芯片设计,试图逃回中国,用以发起一家由中共政府支持的创业公司。

这两名工程师分别是已入籍美国公民的叶飞和持有绿卡的钟鸣。他们在2006年认罪,成为触犯美国1996年发布的经济间谍案最严重的人。

叶飞和钟鸣本来可能被判刑30年,但由于他们愿与调查者合作,检方为他们要求减刑。今天两人都在法庭上道歉。被盗用电脑芯片设计的公司,包括NEC 电子器件公司、升阳微电子公司、Transmeta公司和Trident微电子等四家公司。

这个案子前后拖了七年,2001年11月,叶飞和钟鸣两人试图带着盗窃的电脑芯片设计资料飞回中国,在旧金山国际机场被捕。

这第一个经济间谍案引发了硅谷其它案件的调查和发展,其中包括原籍北京的硅谷工程师孟晓东,试图将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软件出售给中国海军研究中心。孟晓东在今年6月被判刑两年。

另外一桩涉及两名中国籍硅谷工程师的经济间谍案还在审判之中,李兰和葛岳飞被指控偷盗微处理器芯片设计,用来与一家中国的风险投资公司合作开公司。

在美国被指控触犯经济间谍法的案子并不多,主要是因为调查中其他国家不予合作,要证明犯案者试图给另一国带来利益很困难。而高科技公司云集的加州硅谷地区似乎成为经济间谍案犯瞄准的中心。

新唐人记者张芬美国加州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