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江谈西单民主墙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天溢报导)今年是在中国当代具有历史意义的西单民主墙30周年。这个民主墙造就了其后很多的异议人士。究竟民主墙是什么时候、如何开始的。记者获悉,现在居住在法国巴黎的、民主党法国分部主席吴江先生曾经参与过民主墙最早期的活动。记者为此采访了吴江先生有关他所参与的民主墙最早期的活动。

“民主墙第一张大字报是中国科学院的一个人,或者一个单位,他写的是‘科学民主与法制’。这是1978年11月19日写的。我们邮电部就在民主墙旁边。我当时的思想就是一直想把四五运动平反。所以19日我从邮电部出去,看到了这张大字报后,回去就想,现在我也应该写了。”

关于吴江先生当时大字报的情况,他介绍说:

“我们住的是一个部队大院。正好在这个时候304医院的一个女医生就告诉我,‘小吴,中央现在开会,吵得一塌糊涂。’我的灵感就来了。因为两派总有一个改革派,一个保守派。我要以民间的呼声来支持党内的改革派,邓小平、胡耀邦。所以我就连夜写大字报,取名为‘民主与审判独裁’。第二天我就以吴文的名字贴了出去。为什么用这个名字呢?因为一起写的还有我隔壁大学的一个同学。他也是部队的、总参的。我问落款用什么名字签名,他说叫吴文吧。因为他的名字叫乔文祥,所以就叫吴文。”

对于其后几天的情况,他介绍说:

“11月20日我贴了第一张‘民族审判独裁’。11月21日,我又连夜写了‘二论民主审判独裁’,11月24日呢,我又写了‘三论民主审判独裁’。以后民主墙的火就起来了。”

关于他当时为什么会立即写这三张大字报,吴江先生具体介绍说:

“我为什么要写呢?整个思想是要为四五运动平反。我因为要马上出国,所以我想如果不把心里话说完,以后就没有机会了。所以赶快写完,立即就发表了。11月28日我就离开北京到非洲去了。从法国转菲航的时候,在菲航的时候就有两国的杂志报导‘民主审判独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