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著名公式e=mc2 一世纪后证明无误

(中央社巴黎20日法新电)虽然花了物理学家超过一世纪的时间,但他们终于证明爱因斯坦最著名的公式e=mc2正确无误。这项成果要归功于法国、德国和匈牙利三国物理学家共同的努力。

  这项跨国脑力激荡由法国理论物理中心(Centrefor Theoretical Physics)的赖洛奇(LaurentLellouch)领军。他们运用多部全球最强的超级电脑,记下质子和中子质量估计值计算。2个带正电的质和6个不带电的中子,构成1个原子核。

  根据粒子物理的传统模型,质子和中子是由体积较小的夸克构成,而夸克透过胶子结合起来。

  问题在于:若胶子的质量为0,且夸克的质量仅为5% ,那么其他的95%跑到哪里去了?

  根据这份研究发表在今天出刊的美国“科学杂志”,答案就在夸克和胶子活动和互动时产生的能量。

  换句话说,能量和质量的值相等,这与爱因斯坦1905年提出的狭义相对论吻合。

  爱因斯坦的e=mc2公式显示,质量和能量可以互相转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