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毕业生面临严峻就业挑战

(中央社台北20日电)中国高校(大学)应届毕业生每逢年底就四处奔波,寻找明年的就业机会。明年毕业生人数预计将突破600万人,但在全球性经济不景气大环境下,大学毕业生将面临比往年更严峻的就业市场。

新华社报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人数达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预计2009年应届毕业生将突破600万人。

在武汉市日前召开的首场高校应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上,有350多家单位提供3万多个岗位。而去年的同类型招聘会,则有450家企业提供多达5万余个岗位。

四川大学应届毕业生陈姝曾一度想透过实习的方式在港资百货公司连卡佛找到一个职位,但未能成功。她说,今年这家公司不会招聘应届毕业生,而且随着公司业务量的削减,公司员工提心吊胆,担心会被裁掉。

报导引述一位正在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上海海事学院海事法专业的研究生赵党说,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航运专业就业形势受影响很大,投出的将近100份简历大多石沉大海。

赵党表示,“为了规避就业压力,我们有些同学选择继续升学、出国深造,或者开始自主创业。”

一份广受高校学生关注的复旦大学就业形势分析指出,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就业市场对毕业生的总体需求将会明显减少。

分析认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进一步延伸,企业、尤其是外向性企业必将调整招聘规模。渴望求职的毕业生数量不断增长,而招聘岗位呈现萎缩。尽管今年求职之路才刚刚开始,但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形势显然不乐观。97112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