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华裔工程师被控三项谋杀罪

【新唐人11月20日讯】涉嫌于11月14日枪杀公司老板和两名高级主管的硅谷华裔工程师吴京华(音译),19日首次在加州圣塔克拉拉高等法院出庭。地检官以三项谋杀罪控告吴,并称如果罪行确立,吴可能被判无期徒刑或死刑。来看本台记者发来的报导。

11月19日下午两点﹐吴京华在圣塔克拉拉高等法院第一次出庭被提审。经过简短的庭讯﹐法官确定了下一次出庭时间﹐是12月18日下午两点。

身穿黄色囚服﹑带着手拷脚镣的吴京华在法庭上只是简单地回答了法官的问题﹐确认他的名字和出生日期。法官要求他在下月18号再次出庭。圣塔克拉拉县副地检官Jeff Rosen表示﹐一个月是给被告认罪的机会﹐也是给地检处发现更多线索的时间。

Jeff Rosen说已经以谋杀罪对吴京华提出起诉﹕“地检处已经提出三项一级谋杀罪起诉﹐另外我们还针对被告在凶杀案中亲手使用9mm手枪提出三项指控﹐我们还起诉了被告在特殊情况下杀害多人。这使被告可能被判处无法保释的无期徒刑或死刑。”

地检处通常从一系列因素来决定是否要求判处死刑﹕“我们要看被告的作犯前科。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就看这个凶杀或谋杀案本身﹐我们参考圣县陪审团以往的死刑案例。我们还会和被害人家属交谈﹐同时我们也会从公平的角度来做决定。 ”Jeff Rosen表示﹐这个过程可能要花很多个月的时间。另外﹐受害人家属目前还沉浸在悲痛之中﹐没有对惩罚凶手提出具体要求。

检方表示﹐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对被告吴京华提出死刑判决的要求。

47岁的吴京华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工程师,案发当天上午刚刚被公司解雇,下午在与公司执行长、营运副总裁和人事经理约谈过程中拔出手枪将三人杀死。目前,对于他的作案动机,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

由于法律程序的原因﹐吴京华的公共辩护律师Michael Ogul表示﹐无法透露案情的许多细节。但他说吴的情绪非常低落﹕“我们所能说的是﹐他对目前的情况非常难过。”吴京华目前在狱中处于防止自杀的监视。

认识吴京华的华人和同事表示对枪杀案非常震惊。与吴京华相识10年的华人Karen蔡﹕“非常震惊﹐我们很多朋友都晚上整晚睡不着觉﹐失眠。觉得不可思议﹐他会做出这种事情。”

吴京华和妻子住在加州山景城市靠近美国航太总署Ames研究中心附近的一处优美住宅区﹐并育有一个2岁儿子和两个6岁的双胞胎儿子。

吴京华服务的SiPort公司是个成立才4年的新兴硅谷小公司﹐总共有38名员工。据该公司表示﹐吴京华是因为工作表现的原因被解雇﹐但公司有提供他推荐信找新的工作。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吴京华枪杀执行长Sid Agrawal、营运部副总裁Brian Pugh以及人事部经理Marilyn Lewis,目前无人得知。SiPort公司为3名受害人设立了纪念基金﹐社区也有团体表示愿意为吴京华家人提出援助度过难关。

新唐人记者张芬、袁科加州圣塔克拉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