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光纤与WiMAX成长快 嘉惠产业和消费者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19日电)新建案搭配光纤上网几乎成了基本配备,协助带动光纤上网用户数达80万;无线行动上网的WiMAX布建明年第一季首见于澎湖,工业局认为,两项技术直接嘉惠产业发展与消费者。

台湾资通讯环境已从宽频进步到光纤;无线通讯行动上网从过去较窄、较慢,仅符合802.11规格局域网的无线相容认证 (Wireless Fidelity,Wi-Fi),发展到更大、更远、更快,符合802.16规格广域网认证的新一代远距无线通讯技术(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for Microwave Access,WiMAX)”。

光是台湾6家WiMAX营运商今年底陆续开台后,使得台湾成为全球第1个达成全国性大范围WiMAX营运的国家,大幅提升国家形象。

经济部工业局电子资讯组长吕正华表示,工业局透过通讯产业发展推动小组结合业界的力量,已获得初步的成果。

在宽频上网方面,从去年开始,经济部通推小组与通讯产业联盟合作,邀请台湾具光纤网路/应用建置的业者组成光纤建筑团队 (Fiber Broadband Building,FBB),截至今年9月底止,已成功推动18县市172建案/社区3万7239户导入光纤到家 (FTTH)和光纤到大楼(FTTB),并进一步促成新建案导入国产光纤设备,规划建置金额约新台币4000万元。

根据资策会调查,有了建案的助力,台湾光纤上网用户数由2006年底20万户,快速增加为2008年6月的80万户,光纤穿透率约17%;且台湾FTTH/B普及率排名由2007年7月全球第7名,进步为2008年7月的全球第4名。

吕正华指出,在无线/行动上网方面,工业局透过M-Taiwan计划,以WiMAX为主要推展技术,目前国产WiMAX终端设备已开始大量出货,预估2008年台厂WiMAX设备产值可达1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推动,台湾民众无线上网满意度逐年提高,资策会调查,2005年台湾无线上网使用者满意度为34.2%,2008年的满意度已增为62.5%。

吕正华强调,WiMAX在台湾逐渐蓬勃发展后,最重要的是,厂商将把关键IC/模组、终端设备制造、认证实验室、应用服务和内容等模式移植到他国,赚取更多外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