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尿失禁就诊率低 严重时尿布不离身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7日电)因生产次数多、老化等因素,台湾65岁以上女性,每3位就有1位有漏尿、尿失禁等困扰,但不到20%会就诊。医师提醒,尿失禁可改善,任其恶化将尿布不离身,严重影响生活品质。

根据行政院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民国96年“中老年身心社会生活现况长期追踪”调查,台湾54岁以上女性,每4位有1位;65岁以上女性,每3位有1位有尿失禁困扰,但平均只有19.6%的有尿失禁困扰女性会求诊。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泌尿科主任卢星华表示,女性尿失禁分为应力性、尿急性、满溢性尿失禁,台湾女性常见的为应力性尿失禁,即大笑、咳嗽、快步走、提重物时就会有尿液渗漏情形,若没有处理,“严重时走路都漏尿,不穿尿布,就会尿湿裤子,浑身尿骚味”。

他说,应力性尿失禁与女性生产较多次、组织老化、体质有关,临床曾发现有40岁左右女性有尿失禁情形。一般来说,女性若曾出现快步走、跳跃时发生漏尿,那怕只是一、两滴,都应该找医师咨询,在轻症时就改善,避免情况恶化。

卢星华说,轻微尿失禁时,可利用“凯格尔运动”强化骨盆肌肉、韧带支持力,达到减少尿失禁可能,置之不理的话,若不想包尿布,也只能靠药物或开吊带手术治疗。

国民健康局表示,尿失禁是女性常见健康问题,轻微尿失禁不治疗,除了年纪因素,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等慢性疾病也可能会使情形更恶化,为协助女性了解、因应尿失禁问题,国健局架设“紧要关头”网站(http://www.pelvis.org.tw),欢迎女性多多上网浏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