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鲎生态育成区启用 复育保护珍稀物种

农委会水产试验 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在澎湖青湾地区设立的“鲎生态育成区”今天启用,现场同时进行野放,希望对这种 有灭绝之虞的珍稀物种积极复育与保护。

  野放及启用仪式由水试所所长苏伟成主持,并邀请 约两百名国小学童参与野放,以培养学童生态保育的观 念。今天共野放了约一百五十只经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 心繁殖和饲养的鲎。

  苏伟成指出,鲎有“海中活化石”之称,血液具有 珍贵的生物科技价值,经提炼后作成的试剂,在医疗上 有重要功用。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指出,原本全台湾各海域都 可见到鲎的踪影,尤以澎湖和金门最多,但因生态环境 恶化,栖息地缩小,现在除了澎湖以外,已很难再看到 这种已在地球上存活了四亿年的海中生物。

  鲎的外型特殊,因而有铁甲武士外号;由于生活型 态为一公一母成对,也赢得鸳鸯鱼的美称;又因年代久 远,被称为海中活化石。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万生表示,鲎的存在 最能反映出潮间带的健康与否,一处海域如有鲎生活其 中,代表该处水域环境纯净。希望经由鲎生态育成区的 设立,对这种有灭绝之虞的珍稀物种积极复育与保护。

  蔡万生说,假以时日,以后澎湖民众或观光客来到青湾海边,或许可以看到成群的鲎在沙滩上爬行。他提 醒游客,今天野放的鲎都已植入晶片,民众不可随意抓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