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倒闭潮惊动北京高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国际金融风暴和经济萧条波及中国,广东珠三角一带的外贸企业接连倒闭,大量工人失业。东莞一名企业人士星期一对本台表示,当地有近100万人失业。对此,国务院一名部长尹蔚民近日更亲赴珠三角地区,考察企业倒闭潮对民生的影响。中国政府也承认,目前经济形势严峻。

世界经济萧条的寒风,吹袭到大陆的汽车制造业。据广州日报上周五报导,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欧美车企,以及今年大陆汽车销售逊于预期,这些企业在中国国内建立的合资企业纷纷作出裁员和调低今年产销计划。东风标致雪铁龙正式承认裁减1千人。该企业原本有9千人,这次裁员约11%。

除汽车行业之外,外国手机制造商在大陆的企业也承受裁员的压力,东莞一名从事诺基亚手机相关业务的冯先生对本台表示,东莞企业裁员人数已接近一百万:

“诺基亚在芬兰都在裁员,中国不裁,但是要调整。现在有几个行业受到影响,但是玩具行业垮得蛮多,现在招聘会都不办了,东莞这边垮了三分之一的玩具行业,企业把培训费用都卡掉,包括行政费用,比方说像用车啊,到外面吃饭啊,办活动、庆典啊,都减掉了,东莞就这段时间有八十多万,近一百万人失业。”

对于企业取消招聘会,广东劳动部门的一位官员表示,企业没有订单,就没有必要招聘。

记者:“大陆企业取消招聘,有那么严重吗?”

官员:“一般(企业)都这样啦,现在还能招聘人啊,不可能的。企业现在没有必要招聘嘛,他现在招聘干嘛,他订单啊,什么都没有。”

对于近期突增的失业大军,一位广东官员却不承认出现倒闭潮。据中国青年报星期一报导,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在上周五表示,“广东省出现了一些中小企业关闭或破产的现象,但并没有出现倒闭潮。”他强调,当前中小企业确实遇到严峻的挑战,但中小企业停产倒闭增多是产业结构调整、自身经营管理出现问题的必然现象。

在同一时间,北京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近日更亲赴珠三角考察企业倒闭潮的最新情况。中央级官员在珠三角企业倒闭潮最严重的时刻,抵达广东考察倒闭潮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企业倒闭也造成了农民工提前回乡,光湖北就有30万人。据楚天都市报报导,沿海一些企业不景气,导致大量打工者陆续返乡。湖北省劳动保障厅助理巡视员周腊元表示,据初步统计,9月、10月两个月的时间里,该省回流人数已近30万人,主要集中在黄冈、孝感、咸宁和荆州等地。

另据中国政府网星期一报导,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省区和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总理温家宝表示,面对国际国内的严峻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是中央首要任务。

不过,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

“未来中国很有可能经济还会继续出现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会大量的倒闭,因为中国大陆现在的环境对私营企业,对中小企业也是不利的,垄断的国有企业单方面独大,中小企业的税收非常重,加上各种税外的收费,都还是非常重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