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平安 陕西公安索取煤矿保护费300万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十日电)香港“明报”今天披露,中国大陆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公安分局日前召集当地煤矿老板开会,向他们索取了人民币三百万元保护费

报导引述消息指出,公安分局日前召集约七十余名煤矿老板到邻近内蒙出席座谈会,以“花钱买平安,平安促发展”为由索取“赞助费”。

神木县公安局大柳塔分局下辖大柳塔、孙家岔、中鸡、尔林兔四个派出所,辖区有近百个煤矿。

根据前往采访的陕西省记者现场所见,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仑镇神东宾馆举行的座谈会,二楼会议室坐了八十多人。

大柳塔公安分局魏局长致辞说,“刑事案件频生使警方经费更加紧张,而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原则,倡导花钱买平安,平安促发展,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警方期待你们大力支援。”

据报导,某集团公司副总随后表态说,“保障煤老板人身、利益不受侵犯要靠公安队伍,为公安分局集资,让他们多买几部车,稍微提高干警待遇,名义上支援公安局,实际是对自己个人利益加强防范。”

会议结束后,到场的煤老板被告知,需拿现金到隔壁的小会议室交钱,不拿现金的便将款项存入一个私人账户。

稍后,煤老板陆续进入会议室右边小房内交钱。

记者看到,大部分老板交五万元,也有交十万元的,其中贾家畔煤矿交了二十万元,一些没带现金的都出去取钱。

记者从现场签名上看到共有七十多人,缴纳现金约有人民币三百万元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