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学术著作奖 中正大学教授王志诚获奖

国立中正大学财经 法律学系教授王志诚,针对台湾当前企业并购法制的研 究著作“企业组织再造法制”,获选中华民国中山学术 文化基金会九十七年度学术著作奖,消息今天传回校内 ,师生纷纷向他道贺。

中正大学表示,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是中华民国各 界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为了奖励及发扬有关 国父思想的学术及文化事业而创立,以阐扬中山思想学 说及奖励学术研究为主旨。

王志诚是我国企业并购法修正草案的起草人,曾任 考试院典试委员、中央存款保险公司咨询委员、金融研 究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华民国仲裁协会仲裁人 、财团法人证券柜台买卖中心上柜审议委员等职务。

这次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学术著作奖,全国仅有五 人获奖,选拔过程相当严谨,王志诚所着的“企业组织 再造法制”一书,内容是针对我国当前企业并购法制, 以严谨的态度,作深入的探讨、分析及批判,研究成果 提供诸多创见并具实用性。

王志诚在书中指出我国当前企业并购法制有两大课 题必须研讨改进:一是如何建立公平而有效率的企业组 织调整法制;二是如何调整公司经营之效率及利害关系 人之保护,并兼顾兴利与防弊之要求。

他认为,企业并购引进简易并购类型中,目前仍未 设有完善的保护机制,例如存续公司及母公司之反对股 东,不得行使股份收买请求权,且债权人亦不具有资讯 取得权及异议权,这对于少数股东及债权人的保护严重 失衡,因此他主张参考美国得瓦拉州“一般公司法”及 日本“会社法”重新建构规范内容。

中正大学表示,王志诚具有经济法律的学术背景, 以及财经实务经验,这次获奖的“企业组织再造法制” 一书,不仅体系完整适当,立论基础也严谨清晰,理论 与应用兼具,是一部具有高度参考价值的学术论著,对 于台湾企业组织改造将有莫大贡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