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世界的谍对谍游戏

加拿大蒙特娄英文公报《The Gazette》社论编辑卡普勒(Brian Kappler),于九月十三日发表文章评论蒙特娄作家霍夫曼(Tod Hoffman)的新书《内部间谍》(The Spy Within)。该书试图跳脱实际间谍故事中、真相无法尽为人知的缺憾,尽可能地告诉读者一切所能了解的超级间谍金无怠。卡普勒认为,我们可以预期《内部间谍》一书充份揭露了真实世界的高风险谍对谍游戏。

金无怠背景资料

超级间谍金无怠(Larry Wu-Tai Chin)是谁?这位前美国中央情报局翻译员、分析师与文件管理员,替中共从事间谍活动长达将近四十年的时间,他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具危害性的反美情报员,对韩战、越南战争以及中美关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金无怠的间谍生涯从一九四八年开始,当年他加入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担任口译员的工作。一位朋友将他介绍给一位中共官员,他被这名官员吸收为间谍。一九五二年,美国国务院要求金无怠协助驻韩美国盟军审问中国战俘。他很快地将反共战俘的名单出售给中共,因而延缓了美军在战争中的进程。专家相信,金无怠的变节导致韩战延迟一年多结束。

同样在一九五二年,金无怠加入中央情报局的对外广播情报处(Foreign Broadcast Information Service)担任情报官。他将极机密的国家情报评估(National Intelligence Estimates),以及对中国和东南亚的分析资料出售给在伦敦、香港和多伦多与其接应的中共情报官员。因为他也翻译中央情报局的间谍在中国窃取的所有档,所以他协助中共填补漏洞。

金无怠于一九八一年退休,中央情报局在他退休后聘他为顾问。一九八五年,美国情报单位取得一名投诚美国的中共消息人士所提供的情资,金无怠因此被逮捕。金无怠坦承自己确有间谍行为,但声称那是为促进中美领导人和睦相处而做的。

一九八六年二月,陪审团裁定对金无怠的十七项指控罪名成立,包括间谍罪、共谋罪与逃税罪。两周后,在等待判刑期间的他,于狱中自杀身亡。美国政府在金无怠死亡后未再进一步调查他的间谍丑闻。

《内部间谍》书评

卡普勒指出,在小说中当间谍比在现实生活中当间谍简单多了。在小说中,间谍的动机明确、风险高、目标集中、步调轻快。然而,在现实的间谍故事中,情节发展很慢、动机不明,而且没有间谍想让所有的真相被揭露出来。所以霍夫曼在《内部间谍》这本书中面临了很大的挑战。

曾于加拿大情报单位工作八年的霍夫曼,对间谍这一行有些了解。他曾经研究过审判的文字记录,也认真地与每个愿意交谈的有识之士面谈。从书后的注释可以看出,他阅读过相当数量的书籍。

这本书可能告诉我们一切所能了解的金无怠。然而,它也透露出这种文学作品的限制,正如霍夫曼在序言中所坦承的──在现实生活中,“间谍就像鬼魂”,谜底永远无法完全解开。

霍夫曼曾与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员进行过良好的面谈,这使他得以写出审讯间谍的程式,使其更加栩栩如生。联邦调查局的职责是查出间谍活动、送上法庭并赢得诉讼。然而,对于中央情报局而言,完成完整的损失评估远比定罪急迫,而保护情报来源也更重要。

身为中央情报局翻译员的金无怠,搜集并核对中国媒体的公开消息来源。霍夫曼表示,即使这种看起来无害的工作,也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情报,他在书中描绘出金无怠如何因受信任而得以轻易地将文件照相,并透过多伦多和其他地方的秘密会议,将软片传递出去。

这种真实间谍故事与生俱来的缺憾之一是,我们无法十分了解金无怠。在较好的间谍小说中,坏人们都有一些明显的个性。而金无怠为人所知的,只是他性好女色与赌博。当他被审讯时,他强调他的目的是藉由改善中共对美国的了解,而同时协助中美双方。真的是这样吗?

在整本书中,霍夫曼运用了一些小说家的技巧。他以鲜明的写作手法和对间谍工作的了解,对一些未知的事情做了合理的假定。举例来说,他在书中写道:“反情报调查员认为他们是强健的血液和内脏,正被官僚与充满整个系统的轻软黄色脂质不必要地阻塞着。”

霍夫曼在书中重述中美关系的历史,包括大篇幅的说明美国总统尼克森(Richard Nixon,或译尼克森)时代的“乒乓外交”,因为这与金无怠的案子关系不大,所以显得有点过度陈述。

尽管有这些缺点,我们可以预期《内部间谍》一书充份揭露了欺骗、误导和混乱等阴暗面,这些阴暗面正是真实世界的高风险谍对谍游戏。(陈迈克编译)

--转自新纪元周刊第90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