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谋取日本籍 中国女子与日男假结婚触法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七日专电)日本各大媒体报导,留学日本的中国女子姜欣欣(二十七岁),为了替她与中国男子所生的儿子取得日本国籍,前年在怀孕八个月时,经人中介与日本男子假结婚而触法。这是日本警方首度侦破“假结婚为儿取得日本国籍”案。

日本警方调查指出,来自中国山东省、住在日本东京北区的姜女,二零零一年十月到日本留学,在千叶县私立大学就读。前年六月,她付出约一百万日圆(约新台币三十六万元)的中介费后,与住在长野县冈谷市、从事资源回收的男子(四十七岁)假结婚

姜女此举涉嫌触犯伪造文书罪,九月遭到逮捕,并被起诉。

调查得知,姜女与日本老公假结婚时,已怀孕八个月,小孩的生父是她当时的同居人、同样来自中国的男子陈锥(三十三岁)。陈锥因非法滞留日本,违反日本的出入境管理法被判刑。男婴于前年十一月诞生,因为“父亲”是日本人,而拥有日本国籍,也取了日本名。

实际上,姜女在儿子诞生后,还持续与陈锥同居,过着一家三口的日子。她也一边上大学,一边在东京一家免税店打工。

姜女于去年五月与日本的假老公离婚。之后,她将儿子送回中国的娘家抚养。她在被日本警方逮捕后招供说,是因为想留在日本工作才假结婚。

日本警方表示,姜女一旦被定罪,她儿子的户籍将被更正,日本国籍也将被撤销。

熟悉中国事务的日本警方人士指出,现在中国有不少“假日本人”的小孩。姜女一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