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美白牙齿 当心造成一口过敏烂牙

【新唐人10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二十五日电)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子找上牙医,希望能用美齿贴片,让她的黄板牙变白,却因为蛀牙和牙周病而被打回票。台北慈济医院牙科主任沈一庆指出,艺人名模带起牙齿美白风,但不当美白造成牙齿过敏与软化,屡见不鲜,若不先治好牙齿问题就用美齿贴片,反而弄出一口烂牙。

沈一庆说,这名女子到诊时,牙齿状况并不好,染色显示有着牙菌斑堆积及牙龈发炎现象,若是冒然量齿订制贴片改善外观,牙齿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牙菌从贴片黏附牙齿的微小间隙侵入,可能会造成更深层的牙髓或牙周组织伤害,因此在他的劝说之下,这名女子回去学习正确洁牙保养牙周,先巩固牙齿再谈美白。

除了牙科诊所的雷射、冷光技术与超音波洗牙、局部喷砂磨砂等处理,市售的居家美白牙齿产品多为百分之十浓度以下的过氧化氢药剂,沈一庆发现,虽然这类产品低浓度且为pH值约五点三的弱酸性,有人也会因为使用时间太长,或是已有蛀牙、牙周问题,用了一阵子就牙齿敏感。

他说,长期一再的做牙齿美白,反而会让牙齿氧化,珐琅质组织被破坏,呈现软化凹陷现象,吃冰吃热都容易不舒服;自行用美齿贴片的人,牙周病和蛀牙问题也要先治疗好,美齿贴片的使用时间也应遵照说明或询问牙科医师,药剂也尽量不要接触牙龈,以免让牙龈发炎。

至于市售的“美白”牙膏是否真能美白?沈一庆强调,牙膏成分主要是芳香剂、研磨剂、发泡剂等,主要功效是洁牙,美白的效果不大,倒不如用正确的方式好好刷牙,保持口腔卫生清新,一样能够留给他人良好印象。9710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