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民联不急于接管马国中央政府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四日专电)马来西亚反对党国会领袖安华昨天表示,反对党联盟“人民联盟(民联)”不再急于接管中央政府,他如今要出其不意地实现夺权计划。

安华指出,民联(夺权)不会非常仓促,在当前经济走下坡的情势下,民联要督促政府,确保政府采取正确的措施。他强调,民联希望和平且有秩序地夺权。

根据星、马媒体今天报导,安华昨天与民联领袖在国会召开记者会,公布民联对马国政府二零零九年财政预算案的建议书后,在媒体追问下做上述表示。

安华指出,民联已经用了两个方法(夺权),第一个是要求总理阿布杜拉和民联领袖讨论和平移交政权;第二个是要求阿布杜拉召开国会紧急会议以便民联对总理提出不信任动议案,但都被否决。

安华宣称:“我们已经用掉两个方法...但还有十种...我们现在正依据宪法程序,寻找其他方法。我们还在努力,同时需要出其不意”。

另外,安华也在二十二日接受彭博社专访时也表示,民联向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政府夺取政权的选项已经不多。

不过,安华强调,民联并非无计可施,而是(夺取中央政权)比较困难了。

安华在今年三月八日马国大选反对党阵营赢得胜利后,宣布九月十六日夺取中央政权的“变天计划”,宣称已经取得足够的国阵国会议员倒戈支持,可以夺取中央政权,但迄今无法实现。

由于马国总理阿布杜拉已在国阵最大成员党巫统大老压力下,同意提早于明年三月退休交棒,马国的政治分析家都认为,在纳吉接下巫统和国家领导权后,将能恢复党内稳定,一扫国阵自三月大选失利以来的颓势,让安华的夺权计划受挫。

但对这种说法,安华昨天反问记者说:“你为什么会认为纳吉会比阿布杜拉更获得支持”?

安华表示,纳吉已经稳坐大位的说法其实言过其实,巫统或许是这样,但国阵未必如此,在人民的心中更非如此。“这是第一位马国有史以来即将担任总理者被各种指责缠身,而且还没有答案”。

纳吉目前卷入了蒙古女郎命案、国防武器采购贪污等多项案件,迄今还在司法调查中。但纳吉坚决否认他滥用权力干预蒙古女郎命案的调查,也否认在离开国防部前,曾批准涉及舞弊的欧洲直升机军购案。

对安华坦承愈来愈难夺权,阿布杜拉昨天在北京半开玩笑地说,“是吗?我以为他会成功执政”。他还讽刺安华讲的事情都从未实现,因此民联执政一事也不会发生。9710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