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倒闭潮引群体事件 金融海啸影响浮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深圳周一周二再次发生多间倒闭工厂数千工人上街游行请愿事件,政府为稳定不断答允垫支欠薪。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影响越趋明显,有消息指中共高官赴广东视察。

位于宝安区港资宜进利钟表工厂在西乡镇、龙华镇两个厂区的一千多名工人于周二,分别游行往政府情愿,要求追讨拖欠两个多月的工资,以及相关的劳动补偿,受到当局阻挠,该厂西乡厂区员工宋先生告诉本台:

“香港公司已经解散,我们大陆这边没有指引,员工紧张,今天举行游行讨薪。我们西乡这里有七百多人,游行被警察在厂门口就拦回来了,刚刚散去了;龙华他们那边也有七百个人,游行到村委会也被拦住了;松岗那边也有几百人,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情况。”

据宜进利员工反映,上周五收到厂方叫工人回家等待通知再回厂,其后香港老板及负责大陆厂务的弟弟失踪。看见香港公司网站宣布倒闭解散员工,深圳三个厂房两千多员工本周开始集体维权。周一西乡镇劳动站人员曾到厂里协调呼吁工人等待劳动仲裁结果,而员工们表示周五如果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将会有进一步行动,宋先生说:

“员工现在铁了心了,如果星期五没有仲裁结果,会再次游行到镇政府甚至市政府去的。”

宝安区西乡镇日前另一家倒闭的百灵达家电厂一千多名工人周日游行过后,西乡镇劳动站曾与工人沟通,称百灵达的一名董事周一会到深圳与工人会面,但资方代表当天并未出现。

本台周二致电西乡镇劳动站,工作人员拒绝回应这两天当地发生的多起倒闭引发的工潮:

记者:“听说昨天百灵达资方没有出现谈判?”

西乡劳动站:“我不知道,你要通传上面过来了解。”

记者:“那么这里另一家宜进利厂听说也倒闭了?”

西乡劳动站:“我不知道那个内容,西乡这么大我哪管得了那么多呀!”

另外,在龙岗区,拥有近千名员工的港资港声电子厂上周末关闭,被拖欠两三个月工资的工人周一晚间扣留香港货车和司机作人质要求资方代表出面,更曾冲击场内一个据称由老板亲戚经营的小卖部。当地劳动部门介入承诺由政府垫支欠薪,并于周二上午给该厂900名员工登记,港声的员工汪先生告诉本台:

“工人昨晚拦了香港方面的货车货柜,搞到报警什么的。政府现在说全部发放我们的工资,今天就是登记身份证、厂牌,出了通知说明天来发钱。”

据香港电视媒体报导,龙岗区另一家16日开始停工的港资玩具厂创益的近千名工人,周二下午已经拿到由区政府垫支的欠薪 。一位来自贵州的年轻女工面对镜头说领到欠薪很高兴,可以离开去找别的厂打工。

而近期地方政府为暂缓社会动荡而替倒闭厂商垫资欠薪的新现象,被一些学者和网民质疑用纳税人的钱来为制度缺失买单。

除了欠薪,工厂倒闭后,劳动法规定的合约赔偿款和福利由谁买单?长期以来工厂不按规定为工人购买社保的现象普遍,港声的汪先生在登记拿欠薪后,还有很多老员工在厂区内守候关于多年劳动的保险福利和年资赔偿方面的说法:

“政府说解决肯定工资能拿到手;现在担心就是做了这么多年,很多连社保都没有买,很多做了十来年,七、八年的老员工都在这里等,看看有没有补偿问题的答复。”

政府目前要应对的除了追讨欠薪、赔偿的工人,还有工厂的债主们。龙岗区政府门口周一就有100多名港声供货商驾驶挂有写着“港声还钱,严惩奸商”等白色横幅的车辆示威游行。当晚龙岗政府约资方律师与这些供应商会谈,双方无法就抵债方案达成共识。

工厂倒闭,各方都希望在清盘资产中首先拿回自己的一份。百灵达的工人自发组织护厂队,并聘请保安,阻止厂中物资被转移,周一一度与前来讨要欠货款的20多名供应商对峙。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宝安区法院为避免多方纠纷,周一查封该厂全部设备,准备全面接管。当天百灵达厂外的供应商面对香港电视媒体的镜头呼吁政府尽快解决,因如果拿不回货款,他们的企业也会出现周转危机。

一周内珠三角港资工厂接连倒闭,令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巨大影响逐步浮现,不但突增数以万计的失业工人,连锁效应下预计会有更多厂商受拖累,使加工制造业陷入危机。据香港苹果日报周二引北京有关人士称,中央高层高度关注倒闭潮,曾任广东省委书记的现任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目前已到广东视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