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纪录片登场 导演柯妧青崭露头角

(中央社记者王淑芬高雄十九日电)“五、四、三、二、一,开麦拉!”。导演柯妧青这一、两年内,每天与剧组人员从清晨忙到夜晚,有时要熬夜看片、剪辑,隔天一早又上工拍片,日子过得很忙碌、充实,即使风吹日晒也不言苦。两部纪录片陆续登场上映,她说,已忘了所有的劳累,只希望成果得到肯定。

柯妧青曾经是媒体人,因为喜欢观影,对电影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在当了四年记者之后改攻读电影,先后接受国家文艺基金会、高雄市政府的资助,拍摄“她们的故事”、“童年梦”,两部纪录片各自代表不同时代的故事与背景,柯妧青说,过程的辛苦令她难忘,不过成果是值得的。

平面媒体记者是用文字呈现事件的原貌,电影是用影像叙述故事。柯妧青选择改用影像记录故事,让过去的事件重现并得到完整的保存与定义,她说这是她想追求与要实践的理想。

“她们的故事”由国家文艺基金会赞助,以高雄前镇加工出口区女工的故事为背景,述说女性社经地位变化的起源。故事从1966年十二月三日前镇加工区启用说起,当时的前镇加工出口区以生产电子零件著称,是台湾经济起飞的年代。

她们摆脱农村社会庄稼及帮佣的传统型态,女性与男性一样上班,进入生产第一线,规律的作息与固定薪俸;她们有了家庭的经济地位,甚至也是支持全家、兄弟姐妹生活或深造的经费支柱。

这些已年长的阿嬷,回顾过去的辛酸苦楚,却能在台湾电子产业的起始留名,甚至也是外销商品MIT的幕后功臣;以Made in Taiwan成功的把台湾名号推向国际。柯妧青表示,就是要透过镜头重现历史原貌,让当年在加工区辛苦付出数十年青春的阿嬷,找到“女工”新的价值与定位。

“童年梦”是记录高雄市客籍耆老从桃竹苗迁徙到高雄市的经过。这些年事已高的父祖辈客籍耆老目前多拥有丰厚的土地资产;但是当镜头重回三0年代,他们叙述从桃竹苗南迁的过往,个个佃农的清贫与辛苦,有道不尽的心酸与无奈;尤其说到夫妻、兄弟胼手胝足敬天惜地,与天、地为伍打拼工作也难以三餐温饱的过往,也难免喟叹。

“她们的故事”十月十八日在高雄电影图书馆首映,接着巡回各大学院校放映十六场。“童年梦”十月二十四日在“高雄电影节”放映。两部纪录片同时登场,柯妧青很珍惜这样的成果。

她说,选择从纪录片开始是最贴近真实生活的影像记忆;拍摄纪录片如果没有计划性的行动,很多画面稍纵即逝,将无法获得好的保留,所以她热中于影像记录,欢迎观众在看过两部纪录片后给她鼓励与建议。

柯妧青目前任教于文藻外语学院传播艺术系,她说对电影的理想与抱负不会消减;她深知导演这条路很漫长,除了能力、际遇也很重要,她选择先在纪录片的领域发掘好的题材,尽一份保留历史的责任。9710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