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名失业员工聚集 大批警察警戒

据明报报导,业内人士分析,金融海啸已令内地出口大幅衰退,内地又有多项困扰同业的新政策,本港厂商的经营已极度恶化,“爆煲潮”将陆续有来,预期未来一年单在珠三角区内就会有过万家港商公司结业。

客户包括孩之宝 年生意额3亿

2006 年9月上市的合俊集团,主力做出口玩具生意,市场以美国为重,客户包括Hasbro(孩之宝)、MATTEL等大客,一年生意额逾3亿元。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过两年光景,高峰期市值逾10亿元的玩具王国,瞬间分崩离析,至昨日已停牌两日的合俊,市值仅余不足4560万元。本报记者昨日致电合俊主席胡锦斌,但至晚上依然未能联络上,而合俊东莞的厂房已被当地政府接管。

欠债逾5亿 欠薪逾两月

合俊在东莞的员工指出,至今已被拖欠两个多月薪金。而除了数千名内地工人外,合俊在本港亦聘用了约百人,暂时未知本港员工有否同样遭拖欠工资。至于部分供应商则早于日前已开入东莞厂内将值钱的机器运走。而据合俊的中期业绩公布显示,至今年6月底,公司合共欠下“街数”逾5亿元,其中大多为供应商的应付款,而手头现金仅余1320万元。有债权银行人士指出,合俊近期已不断遭不同的债权人追债,反而欠下银行的借贷不多。根据法庭纪录,合俊近月已分别遭6名债主入禀追债,合共追索欠款约 1300万元。

港商起tH先查拍档有否失踪

合俊的财物困难早就有迹可循,中期业绩公布时,3亿元的生意额,成本却高达5亿多元,如此运营模式自然难以持久。事实上,工业原料在去年底及今年初大涨,早已令不少企业叫苦连天。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坦言,现时港商在内地的经营环境已极度恶劣,“金融海啸已令出口大幅萎缩,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内地的种种政策”。

香港印刷业投资协会会长萧继兴更苦笑称,“我们现在起身第一件事就是查一下生意拍档有否失踪了。早已弄得大家风声鹤唳,不少厂商都说不如退休算了”。刘展灏估计,未来类似合俊的“爆煲”事件将陆续有来,估计未来一年单在珠三角就极有可能有过万港商公司倒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