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鲜威胁断绝与韩国关系

(本台消息)赤贫的北朝鲜星期四发出威胁,扬言如果韩国保守派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仍采取强硬政策的话,将断绝与其主要物资与资金来源的韩国之间的所有关系,以予以报复。

北朝鲜的这一新的威胁,是由北朝鲜的共产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在一篇评论中发出的。

而此前数日,美国才将北朝鲜从恐怖主义黑名单中除名,并取消对其部分贸易封锁,以获得北朝鲜承诺拆除境内生产炸弹等级钚原料核子工厂,重回解除武装协定。

韩国负责两韩事务的统一部对于北朝鲜的官方媒体评论采取了淡化的态度。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北朝鲜宣布将全面中断南北韩关系,是由北朝鲜官媒体发表的,并不是由平壤政府正式发表的立场。

他表示,“韩国政府将密切关注北朝鲜今后的动向,并重申了透过对话解决南北韩问题,是韩国的一贯立场。”

分析人士表示,北朝鲜从恐怖主义名单上除名,有助于它发展脆弱不振的工业,让外国投资者开采其丰富的矿藏。

北朝鲜的经济规模不到韩国的3%,十分依赖韩国的官方和民间的援助。韩国总统李明博自今年2月上任以来,便要求平壤当局放弃发展核武,并提出大量投资与援助作为交换,但北朝鲜拒绝了这项提议。

分析人士认为北朝鲜的独裁政府害怕韩国商人大量涌入境内,影响全球最封闭的北朝鲜社会,动摇其统治。另外,北朝鲜也希望藉由对核武问题抬高价码,作的让步后可以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减轻对韩国的依赖。

平壤当局早前已中断了南北韩当局对话,并中断了由韩国投资在其境内开发的金刚山旅游项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