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下修明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预估至3.1%

(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十五日电)瑞士银行环球经济研究部环球经济学家唐纳文(Paul Donovan)今天表示,受全球经济景气放缓影响,明年台湾出口将减缓,加上内需未能提振,台湾经济成长率预估值将由今年的3.8%,下修至明年的3.1%。

他也预期,虽然台湾金融业尚不致产生流动性风险,但为刺激经济成长,台湾中央银行在衡量通膨减缓之下,将持续降息。在未来12个月内,预估台湾央行将再降息2码(0.5个百分点),以维持金融稳定及刺激经济成长。

唐纳文今日以“全球经济何时复苏”为题,向台湾媒体分析全球经济现况,并对台湾明年的经济成长做了预估。

他表示,美国次贷风暴所引发全球性的金融流动性风险,已从美国蔓延至欧洲,而欧洲经济衰退正在开始,这可从英国及欧洲央行降息并对金融业纾困看出端倪。

他认为,此波全球经济景气衰退的时间将持续一至两年,景气复苏的步伐缓慢。

另外,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将上升,民众所得下降,当房价与所得差距愈来愈大时,美国房价恐再下修一成五。

而商品价格也因全球经济放缓而荣景不再,他预估,国际金价因印度等实金需求国的需求减缓,到明年底黄金每盎司将下滑至820美元,石油每桶则维持在110至100美元左右。

有鉴于全球经济减缓,瑞士银行也下修明年全球经济成长率预估值,从今年预估的3.1%下修至明年的2.2%;美国明年的经济成长预估值也下修至0.3%(今年经济成长预估值为1.4%)。

另外,欧元区明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值也下修至0.3%(今年经济成长预估值为1.1%);日本明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值为0.7%,略低于今年预估值0.8%。

至于明年全球通货膨胀的情况可望好转,瑞士银行预估,明年全球通膨为3.5%,较今年预估的5.1%降温;亚洲通膨也将改善,亚洲通货膨胀率将由今年预估的6.7%下滑至明年的4.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