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长期作息不正常 当心全身肌肉无力

(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十五日电)高雄市阮综合医院今天发表一名PUB女会计病例,她因长期日夜颠倒工作,作息不正常,导致免疫失调、体内酸碱失衡造成全身肌肉无力挂急诊,阮综合医院免疫风湿科医师孙俊明呼吁,民众注意睡眠,尽量不要晚睡或熬夜,以免疾病上身。

这名二十六岁的庄姓PUB女会计最近两个月经常容易疲倦,食欲不振,也常口干舌燥,她起先认为在PUB工作没睡好所致,不以为意,上周某天她赶着上班,突然感到下肢无力,无法起床,经送阮综合医院急救,才发现原来是体内酸碱失衡造成的肌肉无力惹祸。

庄女就医后经阮综合医院肾脏内科施以血液、超音波等检查,以及电脑断层扫描结果发现,庄女因肾小管发炎造成体内钾离子大量流失,引起体内酸碱失衡,她的唾液腺同时有慢性发炎、萎缩现象,造成她口干舌燥。

院方于是照会免疫风湿科会诊,经投以消炎药及补充钾离子后,庄女的症状逐渐改善,肾脏功能也恢复正常。

孙俊明说,庄女是肾小管发炎造成自体免疫产生代谢性酸中毒,属于“干燥症候群”;“干燥症候群”成因不明,可能因长期的压力及作息不正常引起免疫系统失调。

他表示,睡眠充足是养生的首要之道,呼吁民众尽量不要晚睡或熬夜,以免疾病上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