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柬边界争议未平息 泰执政党面临内忧外患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十四日专电)泰国执政党人民力量党(人力党)面临内忧外患,除了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还在示威外,今天柬埔寨威胁泰国自争议性边界撤军否则将动武,泰柬纷争还未平息,又传出宪法法庭同意审理解散人力党、泰国党、中庸民主党的案件。

柬埔寨总理洪森今天对泰国下最后通牒,要求中午前撤军否则将动武,几个小时后即宣布泰国已从边界争议地区撤军。

不过,泰国方面否认撤军,泰国军方发布声明说,即使柬埔寨最后通牒要求撤军,但泰军会继续留在普里维希神庙附近争议性地区,“泰国三军准备好对抗,有信心保卫泰国主权。我们既不主动向柬埔寨开战,也不入侵柬埔寨,但若柬埔寨入侵领土,将展开自卫行动”。

除了继续驻守巡逻争议地区外,泰国军方也表示,已与其他陆军武力协调撤回住在柬埔寨的泰国民众,以防情况失控。

外交部长桑朋说,泰国八十名士兵会继续留在争议性地区,因为泰国管理此地已二三十年。

  总理宋才下午与军方召开紧急会议后指出,泰国会与柬埔寨协商也不会动用武力,下周协商将寻求和平解决方法。

  宋才并表示,泰国军队还部署在泰国领土上,争议性地区气氛和平,泰柬两国“还是好朋友”。

  “泰国通讯社”指出,泰柬两国军方已同意二十一日召开地区边界委员会特别会议。

  除了边界争议紧张情势再度升高外,人力党也面临可能被解散的危机,泰国宪法法庭接受审理解散人力党、泰国党、中庸民主党的案件,三党领袖必须十五天内提出解释,法院将开庭审理。

泰国七日发生反政府示威流血冲突,已展开调查,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虽然延后昨天预定的抗议示威活动,但并不打算取消。两名在示威中死亡的抗议者分别在昨天与今天举行火葬,皇后诗丽吉昨天还亲自为女性死者主持丧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