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反对党暂不提总理不信任动议案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十四日专电)马来西亚反对党领袖安华昨天表示,“人民联盟(民联)”现阶段不会对总理阿布杜拉提出不信任动议案,先把焦点放在政府预算案。

民联是由安华领导的人民公正党(公正党)、民主行动党(民行党)和泛马回教党(回教党)在今年三月八日大选反对党阵营赢得胜利后,组织的反对党联盟。

由于安华在马国大选后提出反对党夺取中央政权的“变天”计划,迄今尚未实现,先前曾传出民联可能在国会复会对总理提出不信任案,以进行倒阁、夺取中央政权,因此持续成为媒体焦点。

根据星、马媒体今天报导,安华昨天首度以反对党领袖身份参加国会政府财政预算案辩论后,向媒体表示,民联要把注意力放在预算案,并与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政府合作,克服美国和欧洲金融风暴带来的金融危机。

安华反问媒体:“你们要它(对总理提出不信任案)发生?现阶段,我们的焦点是预算案。我们真的必须妥善处理,我们必须合作以拯救国家”。

安华指出,民联乐意与政府合作克服经济危机,因此提出多项建议,以及揭发贪污。民联想要讨论问题,但执政党却不理会民联,希望他们能聆听民联的意见。

安华也呼吁将要接班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纳吉应该提出新的预算案,以反映现在的实况。他说,国会正在辩论的预算案是一个半月之前由总理阿布杜拉提出的,那时还没有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因此已经过时。

安华希望纳吉能召集中央银行和总理署经济策划组专家,集思广益,检讨这份过时的预算案。

阿布杜拉是于八月二十九日提出马国政府预算案,但因为遇到斋戒月和开斋节,国会休会,因而延到昨天才复会。

安华说,由于经济数据和一个半月前已大不相同,导致此前国家收入、成长和赤字预测都已过时,作为一名负责任的财政部长,纳吉应该重新提出新预算案。

安华举例,政府原本以国际原油价格每桶一百二十五美元估算财政收入,如今原油价格滑落到每桶八十美元,而石油收入又占马国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四,政府将被迫发售债券,弥补约六十亿令吉(新台币近六百亿元)的收入。

此外,安华说,马国资金流失状况严重。今年上半年,从马国撤走的资金达一千二百五十亿令吉(新台币近一兆二千五百亿元),纳吉九月却只宣布引进三百一十亿令吉(新台币近三千一百亿元)的外来直接投资;因此上述种种因素,政府应提出新预算案。

不过,纳吉并未留在国会会议厅听取安华的发言,引发安华和民联其他议员的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