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湖银鱼被验出甲醛超过标准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江苏无锡及苏州等地市场所卖的太湖银鱼,被检测出含有大量甲醛成分。大陆卫生法规禁止生产和经营含有甲醛的食品,不肖商人应是为了防腐保鲜才出此下策。

  太湖银鱼早在明朝时就与松江鲈鱼、黄河鲤鱼、长江鲥鱼并称中国四大名鱼,也是无锡人引以为傲的“太湖三白”之一,以鱼身光洁透白、鱼肉细嫩美味闻名。

然而中新网引述无锡市一位杨姓市民的反映表示,在当地市场买回的银鱼“韧性十足,嚼如橡胶,用手难以扯断,外表可清晰剥出一层皮状物,疑是假银鱼。”

  无锡市农林局渔政处处长张宪中认为,这种银鱼在苏州等地已经出现,是商贩为了防腐保鲜,将银鱼经高浓度甲醛溶液浸泡,加上放置时间过久所致。

据了解,商人在难以保鲜的水产品中添加甲醛已成为“常态”,经甲醛浸泡后的银鱼,可保持数日不腐,色泽异常洁白透亮,极具“卖相”,韧性也大大增强。

  专家介绍,甲醛为无色、刺激性气体,易溶于水,水溶液俗称“福马林”,具防腐、保鲜作用。经甲醛浸泡的水产品颜色过白、手感较韧、口感较硬,如甲醛过量,细嚼时有刺激感,长期食用含有甲醛食品危害人体健康,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

甲醛也普遍存在于建材、家俱、衣服及美发用品等日常生活中,室内装潢时的甲醛污染更不可免,塑料地板、化纤材料、地毯、油漆、黏合剂、发泡胶、隔热层等,都可能释放甲醛。97101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