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众发明避震衣柜 深圳展出受瞩目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十三日电)在中国四川省发生地震惨剧后,一名四川绵竹人发明了一个抗震衣柜并于最近推出市场销售,结果市场供不应求。

南方都市报今天报导,正在深圳举行的高交会上,抗震救灾的相关科技产品相当热门,其中以四川的展位最为集中。

在四川的展位中,上述衣柜造型的“抗震护身空间”是绵竹人陈典福在地震后发明的,备受参观者关注。

  据说,这个避震衣柜由钢铁造成,里面有布和海绵作为软包。

  这个“抗震护身空间”平常可当作衣柜用,里面配备了灵敏度可以自己调节的报警器,一旦发生地震将响起,人们可以马上躲进去。

  报导引述陈典福说,柜子可以放一些应急药品、水和食物,在等待救援时用以维持生存。

陈典福还打算在柜子内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和接收器,与亲友或者有关部门联网,地震后可让外界知道有人生存。

  陈典福说,经过试验,空间可以承受一百吨的重量,三块预制板从六公尺高的地方砸下来,空间没有丝毫变形。

据了解,每个避震衣柜的造价在人民币三千到六千元之间,普通家庭也能承受。

  陈典福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提出了这个构想,六月三日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专利申请,很快就获得受理通知书。

  报导指出,陈典福推出产品后,至今已出售了二百多个,市场供不应求;而陈典福的公司正在完善设计,目前大陆已有十六个代理商跟他们联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