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字解文话中共(1)

一、古人造字的深层内涵

历史上许多学者认为汉字是神造的。是不是神造的,我们先不讲,只是将几个大家都常用的字拿出来,分析一下,看看它的深层含义。

(一)“大”、“小”二字含哲理

古人讲的大与小,并不是从范围的宽广而论,因为范围是无法用符号去表示的。比喻说大,怎样是大?从宏观上看,宇宙的大是无法用笔划出来的。而小呢?从微观上看,也是无法用笔划出来的。因为现代科学认为,宏观、微观都是无止境的。那么古人是依照什么来论大小的呢?我认为他们是依人的思想、道德为标准的,是表意的。一个“人”字出了头就是一个“大”,也就是一个人真正的不被名利左右,不受任何名、权、利等框框的束缚,撑破名、权、利的束缚,能真正主宰着自己,真正能不带任何名、权、利的观念,真正的用自己的大脑去分析问题,那个人就一定是一个了不起的“大”人。可是现在的人,不是被自己设定的框框束缚着,就是被别人设的框框束缚着,特别是被一个特定的社会设定的框框束缚着。可怜的中国人,五十年多来,从上小学开始,无论是学校、工厂、农村、部队,一直浸泡在党文化的特大毒缸中,人们的大脑中除去党文化这个框框之外还会有什么呢?

其实,都是被名、权、利左右着,冲不出那一道杠杠就真假不分,是非不辨,为了名、权、利,叫去搞大跃进,咱们就吹;叫搞文化大革命,就去打砸抢。当权者叫去抓人就抓人,叫去抄家就抄家,叫去打人就打人,还有人说,只要给我钱,叫我杀人我都干。这样的没有道德的、没头没脑人,怎么能“大”的起来呢?

正如苏东坡诗中所写: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只有攀到更高的地方,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看清这个真实的世界,才能成为主宰自己、顶天立地的大人。

现在我们再来看那个“小”字。从字型来看是一竖一钩,再加两个点。那一竖一钩是不是像个钓鱼的钩呢?当然象。那两小点像不像两个小鱼呢?像极了。那意思就是当一个人像小鱼一样,被诱饵诱惑的团团转的时候,他就是个小人,是一个没有自己的人,有大脑也不用的人,总是被一个无形的框框束缚着的人。

在当今共产党的邪恶统治下,恐怕这种出不了头的小人就更多了,因为共产党是不允许任何人出头的:历届中央不都说要团结在某某某周围吗?不都是说要从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吗?这个“从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就是我们头顶上那一根杠杠吗?你撑不开那根杠杠,你就大不起来。我们中国人民不需要长大脑了,一切都有中央给我们想好了、安排好了,我们只需像机器人一样,按照中央的决策干就行了。其实几十年来,我们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所作所为已经与那台被共党使用的计算机相差无几了。

(二)“德”字里边看神意

德字左边的双立人,是行的一边,是代表人行为。右边是一个“十”字,一个横着的“目”字,一个“一”字,一个“心”字,即是十目一心。

佛家把宇宙称为十方世界,这里的“十”即代表宇宙。由此可见右边的十目一心,就是整个宇宙的眼睛都在看着人的一颗心。加上左边的双立人,就是宇宙的眼睛都在看着人的一切行为所表现出来的一颗心,以此决定着人的“德”的增减,衡量着人身上带的德的多少。

大家想一想,一个“德”字跨越的时空,让人不可思议。古人造字,怎么会有这么高深的思想,怎么会这么智慧呢?古人怎么能有这么高的智能呢?

(三)简体字已经将汉字的深层内涵给阉割了

大家可能知道过去的繁体字“爱”字是有个“心”字,即“爱”。爱是要用心去爱的,没有心还怎么爱呢? “亲”字右边是一个“见”字,即“亲”,意即亲人是要经常见面的。 “厂”字里面有一个“敞”,即“厂”,那意思厂里是要有东西的。 “产”字里面有一个“生”字,即是“产”字,那意思有生才能产。可是现在的简体字,却变成了:“爱无心,亲不见,厂空空,产不生”。

以上所举例子,大家会看到,不管是古人造字也好,神造字也罢,汉字的深层内涵是跨越时空的。《易经》上经常讲“数”,一切都是定数,或者是规律。所以古人也用汉字的笔划、涵义等数搞预测,也叫测字。还有一本书叫“诸葛武侯巧连数”(也有的说是宋朝邵康节的),也叫“铁板神数”就是专门用字来预测的。我试过,很是灵验的。当然这里还有个会不会“断”的问题。

按照达尔文的《进化论》,在几千年以前的原始社会、从猴子刚刚变成的愚昧的人,怎么能有这么高的智慧、造出这样深不可测的汉字呢?以此即可证明进化论的荒谬,也说明了汉字不是一般人能创造出来的,其实就是神造的。

当然,这个神并非以神的形象,在众目睽睽下,从天上飘然而下,把自己造的字送给人。而是要藉用某个人,比如仓颉这样的人,把神的思想打到这个人的大脑中,让人觉得还是人想出来的。这就保持了人间的迷,让人仍然在迷中悟道。

(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