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族眼部红干发炎 提防角膜缺氧老化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九日电)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或经常红眼干涩及眼睛发炎的近视族,很可能角膜缺氧而提早老化。三军总医院角膜科医师戴明正今天指出,由于角膜内皮细胞不能再生,近视族要多关心角膜健康,为年老时治疗白内障、青光眼储存眼睛的老本。

任职网路公司的黄小姐从国中开始配戴隐形眼镜,每天配戴时间超过十二小时,而且长时间紧盯萤幕,今天她到三军总医院接受角膜内皮细胞显微镜检查,测得细胞数为两千四百(个╱平方公釐),而在她的年龄层,正值细胞数约为三千。

戴明正指出,角膜从外而内分为五层,最内的角膜内皮细胞自然随老化而减少,缺氧、发炎、疾病、外伤等因素而减损更多,除了数目之外,角膜内皮细胞型态愈一致愈好,黄小姐的情况是才二十八岁,角膜却像七十岁。

戴明正说,隐形眼镜近视族并非人人需要验角膜内皮细胞,因为干涩、红眼等症状可能是结膜炎或干眼症,但若有这些症状且反复发炎,眼科医师可以为这些病人检查角膜内皮细胞及缺氧状况,帮助患者厘清隐形眼镜配戴不适的问题。

不过,今天一家隐形眼镜业者公布的公益健检结果显示,四成三的受检者有疑似角膜缺氧的征兆,但是七成从不关心,多数人两到三年不曾到医院检查视力。

戴明正说,角膜缺氧、角膜内皮细胞状况差,并不会立即致盲,可是患者进入老年时,面临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科手术时,容易发生角膜水肿、复原慢等状况,所以要趁年轻存眼睛的老本,保养之道是眼睛防晒、粉尘砂石的工作环境中配戴护目镜、检查隐形眼镜是否适合、定期视力检查,养成正确用眼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